EN
https://www.gov.cn/

推進健康扶貧,給社會更多安全感

2016-06-09 08:18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健康扶貧作為扶貧工作的重中之重,決定著扶貧工作的成敗。找準健康扶貧這個藥引子,可謂是對準了扶貧,更對準了社會安全感重塑之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會議指出,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補上貧困地區醫療服務“短板”,解決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和返貧問題,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意義重大。

説起健康扶貧,人們眼前閃過的,便是許多令人心疼的個案。最近一起,就是那個在超市偷雞腿和童書給患有慢性病女兒的母親。“偷雞腿媽媽”事件引發社會關注不是個案,在網上輸入“無錢醫治”四個字,輕易就可以搜出一系列讓人驚心的極端案例:河北保定一男子因腿傷無錢醫治用鋼鋸鋸腿自醫;重慶農婦吳遠碧因不願意拖累家人,用菜刀剖腹自取腫瘤身亡;河南中牟一家人因兒子患重病無錢醫治,60歲父親絕望自沉水塘……

這些令人震驚的案例,如一個個沉重的驚嘆號,向人們講述著疾病給病人,給家庭,給社會,造成的巨大負擔和傷害。也直接證明了健康在當下中國扶貧工作中的重要性。

據國務院扶貧辦一項摸底調查顯示:目前,全國現有的7000多萬貧困農民中,因病致貧的有42%,佔比率排在首位。相比于因災和因學致貧的暫時性和可救助性而言,因病致貧的原因更為複雜,救助也更為困難,而且,也更為絕望。

當下因病致貧排行榜名列前10位的惡性疾病,如白血病肝癌腎癌等等,沒有一個是善茬,不要説鄉村普通家庭,就是城市小康家庭,只要攤上一個,心理和經濟狀況就陷入到絕地之中,基本是自力無法解決的。許多人為了讓親人免受痛苦,不惜砸鍋賣鐵,四處求告,甚至鋌而走險,觸犯法律。“偷雞腿的媽媽”事件尚且只是財物偷盜,幾年前廣東兩位打工仔為了救母親甚至上街搶劫;河北村民孫文輝為救兒子,持刀劫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悲劇,至今還閃現在人們眼前。這種絕望的貧困,是一個個無底的深淵,將許多人拖入萬劫不復之中。

雖然,我國當下的醫療保障體系,是人類迄今為止覆蓋人數最多的一种醫療保障體系。但就像中國的其他問題一樣,經過十三億這個分母一除,就變得單薄和乏力。這種單薄和乏力,不僅表現在人均醫療保障的供應不足,還表現在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以及覆蓋區域和人群的不全面等癥結。除此之外,更表現在人們因醫療供應的緊張而産生的強烈緊迫感。這種緊迫感和不安全感,不僅僅存在於那些缺乏醫療資源的人,更不獨是鄉村的貧困人口,就是許多收入頗豐的白領,最擔心的,都是某一天因病致貧,這已成為懸在幾乎每一個人頭頂上的一把達摩克裏斯之劍。

也正是基於這個原因,健康扶貧作為扶貧工作的重中之重,決定著扶貧工作的成敗。找準健康扶貧這個藥引子,可謂是對準了扶貧,更對準了社會安全感重塑之症。

在6月8日的國務院會議上,明確指出要減輕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負擔,對患大病和慢性病的農村貧困人口進行分類救治。未來,對參加新農合的個人繳費部分給予財政補貼,提高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加大對大病保險的支持力度。將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範圍。將符合條件的殘疾人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

目前推出的這些舉措,無論從政策設計層面,還是從具體操作層面,都有較為詳盡的規劃。對因病致貧的各項原因,都給予了對症下藥式的關注。這應該是令人鼓舞的一步,但畢竟醫療保障這是一件要投入巨大財力和心力,並決定著千萬家庭福祉的事情,在推進的過程中必然面臨各種各樣的艱難。

但無論如何,目前政府對這個社會問題的診治方向已經確定,而且正走在正確的路上。未來,我們期待能有更多這樣的精準扶貧措施。畢竟,“大病保險”、醫保等等,這些理應是一項公民的基本福利。醫保的範圍能夠更加擴大,也就意味著將會有更多的受惠人群,而通過財政轉移支付等手段,推進完善這樣的保障,無論是對於貧困者還是社會其他群體,都將是一針強心劑。免於生病無錢醫治的恐懼,是社會穩定最基礎的向心力。(曾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