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對民間投資增速下滑 國務院開出這五劑“藥方”

2016-06-22 23: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記者 華曄迪、姜琳)再取消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建立嚴格的對政府違約和政策不落實的問責機制、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切實做到對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平均增速……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開出五劑“藥方”,以應對連連下滑的民間投資增速。

“既從宏觀上再次強調促進民間投資、發展民營經濟的重要性,又從微觀上對於如何構建公平投資環境、著力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等提出具體舉措,這些‘藥方’既有長遠考慮,又對準影響民間投資的核心障礙,頗具針對性。”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分析説。

這五劑“藥方”包括“充分認識促進民間投資、發展民營經濟的重要意義”“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見效提振民營企業投資信心”“繼續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營造一視同仁的公平投資環境”“著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要強化責任追究,建立嚴格的對政府違約和政策不落實的問責機制,提高政府公信力”五大方面。

具體來看,關於“繼續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營造一視同仁的公平投資環境”,會議提出,再取消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加快清理完善涉及民間投資的法規政策,抓緊建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放開民用機場、基礎電信運營、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

關於“著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會議提出,要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切實做到對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平均增速、小微企業貸款戶數不低於上年同期戶數、小微企業申貸獲得率不低於上年同期水平;推進政府主導的省級再擔保機構基本實現全覆蓋等。

關於“建立嚴格的對政府違約和政策不落實的問責機制”,會議明確,要督促有關地方和部門在規定時間內解決拖欠企業工程款、物資採購款、保證金等問題;儘快清理涉企收費,堅決砍掉不合理的收費和仲介服務環節,有規定的收費也要減少,降低企業成本等。

“這些措施,切中民間投資增速下滑過程中企業反映最為集中的‘痛點’。”李錦説。

國務院在5月下旬派出9個專項督查組對18個省區市進行為期10天的民間投資專項督查,督查發現一些突出問題:部分法規政策不配套、不協調、落實不到位;民營企業在市場準入、資源配置和政府服務等方面難以享受與國企同等待遇;融資難融資貴、繳費負擔重;一些幹部不作為、不會為、亂作為,少數地方政府失信等。

今年初以來,我國民間投資增速持續回落,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1至5月累計民間投資名義同比增速僅為3.9%,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7.5個百分點。

毫無疑問,促進民間投資、發展民營經濟,是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決貫徹“兩個毫不動搖”重大方針的重要體現,既利當前更惠長遠,不僅有利於穩增長、保就業,更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新經濟成長、推動發展升級的重要內容。

要扭轉民間投資增速下滑局面,穩定民營企業投資信心至關重要。記者注意到,在談及“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見效提振民營企業投資信心”時,會議措辭頗為嚴厲:各地區、各部門要“對號入座”,必須以壯士斷腕的精神推進改革,切實整改督查發現的問題,既抓好自身整改,部門還要督促本系統的整改,穩定市場對經濟發展良好預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