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誠信施政激發民間投資熱情

2016-06-24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間投資表現疲軟的背後,除了與宏觀經濟增速換擋、部分行業改革進展緩慢等因素相關以外,與一些地方政府失信于企業不無關係。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最根本的還是要加強政務誠信的制度體系建設,並強化制度落實,進一步激發民間資本的投資熱情

6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工作彙報。督查發現了影響民間投資的一些突出問題,其中一點是“一些幹部不作為、不會為、亂作為,少數地方政府失信等”。

筆者此前在西部某省份調研時也聽到類似情況。有企業負責人抱怨説,當地政府在招商引資過程中,給了企業在土地、稅收等方面實施優惠政策的承諾,但當企業真正把“真金白銀”投進去以後,有些承諾要麼淪為一紙空文,要麼被地方官員一拖再拖,不予兌現。不久前,黑龍江省一些民營企業家也反映,企業在與地方政府打交道的過程中,經常遭遇“JQK”的忽悠式招商,即地方政府先用各種優惠政策的承諾把企業“勾”進來,“圈”塊地給企業,等投資項目上馬以後再“尅”企業。

這種在招商引資中優惠政策不落實、優惠承諾不兌現的做法,不僅嚴重損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也嚴重損害了營商環境,影響了民間資本的投資信心。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名義增長3.9%,這一增速創下了自2005年開始統計民間投資以來的最低水平。民間投資在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中的佔比為62.0%,也比去年同期低3.4個百分點。

民間投資表現疲軟的背後,除了與宏觀經濟增速換擋、部分行業改革進展緩慢等因素相關以外,與一些地方政府失信于企業不無關係。正是因為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資過程中缺乏誠信,誇大地方優勢,向企業打下各種包票,等企業真正來了以後,不僅對招商承諾不置可否、不予兌現,對於企業遇到的難題也不幫忙解決。如此一來,企業利益受損,投資信心被打擊,投資熱情被挫傷,投資增速下滑,也加大了經濟的下行壓力。

而一些民間資本在吃過“JQK”式招商的虧以後,投資決策也更加謹慎或膽小。一些企業甚至“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即便地方政府給出的政策優惠力度再大、措施再實,也始終保持觀望,不敢輕易投資;一些企業甚至“脫實向虛”,把大量的資金投向資本市場,反而進一步加劇實體經濟的下行壓力。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依然要充分發揮投資的關鍵性作用。這其中,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扭轉民間投資增速持續放緩的勢頭尤為重要。而要進一步增強民間資本的投資活力,關鍵還是要對政府的誠信行為進行“強約束”,為民間資本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用政府的誠信施政,進一步激發民間資本的投資熱情。

從目前看,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最根本的還是要加強政務誠信的制度體系建設,通過建立健全政務信息公開制度、政府決策制度、政府績效評估制度、權力監督和問責制度,為政務誠信建設提供基礎性的制度保障。

有了嚴格的制度體系,還應強化制度落實。要把政務誠信制度落實到日常的工作中去,嚴格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減少政府行為的隨意性。對於政府的失信行為,要實行嚴厲問責;把官員的誠信施政記錄納入幹部考核指標的指標體系中,嚴格限制嚴重失信官員的升遷。

此外,還要運用好大數據等技術,對政府的信用狀況進行監測、評價和預警,對失信情況嚴重的地方政府及時預警,敦促整改;開展樹標桿、立典型等活動,建設以政府誠信為重點的示範城市,通過政府誠信施政,帶動和影響全社會誠信意識的增強和誠信水平的提高。(林火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