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促民間投資,將進一步放開機場電信油氣領域

2016-06-23 22:44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發改委和商務部已聯合印發《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草案(試點版)》,並計劃在天津、上海、福建、廣東四省市進行試點,試點到2017年12月31日。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第二次聚焦民間投資落實問題。

6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工作彙報,要求以不斷深化改革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

今年民間投資大幅下滑現象引人關注。統計顯示,1-5月份,民間固定資産投資116384億元,同比名義增長3.9%,增速比1-4月份回落1.3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的12.1%下滑8.2個百分點。

“民間投資下滑既反映的是一個老問題,也體現了一些新的因素。”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對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在當前經濟下行的背景下,民間資本對未來經濟形勢走勢缺少信心,所以投資趨於謹慎。

解決民企與國企公平競爭問題

國務院提出,要繼續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營造一視同仁的公平投資環境。再取消一批行政審批事項,能放給市場的堅決放給市場。同時,加快清理完善涉及民間投資的法規政策,抓緊建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21世紀經濟報道獲悉,目前,發改委和商務部已聯合印發《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草案(試點版)》,並計劃在天津、上海、福建、廣東四省市進行試點,試點到2017年12月31日。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國務院提出,進一步放開民用機場、基礎電信運營、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在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等重點領域去除各類顯性或隱性門檻,在醫療、養老、教育等民生領域出臺有效舉措,切實解決民企與國企公平競爭問題。

“放開油氣勘探開發領域非常重要。” 一位民營能源企業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在非常規油氣領域,對石油國企以外的民營企業而言,最為重要的是期望能拿到品質相對較好的資源區塊。

這位負責人建議,國家應在“十三五”期間能夠在頁巖氣區塊勘探開發開放上更進一步,拿出更好的頁巖氣區塊給廣大的參與企業。

“對培育國企和民企的公平競爭環境而言,落實6月14日印發的《國務院關於在市場體系建設中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至關重要。”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諮詢組成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教授黃勇強調。

根據《意見》,行政機關和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制定市場準入、産業發展、招商引資、招標投標、政府採購、經營行為規範、資質標準等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規章、規範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應當進行公平競爭審查。

對小微企業貸款“三個不低於”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一大亮點是,著力緩解民間投資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朱鴻鳴對21世紀經濟報道介紹,從金融視角看,近一年多來民間投資增速的下滑有兩個背景特點。

在朱鴻鳴看來,第一個特點是金融風險不斷暴露。截至2016年1季度末,商業銀行不良貸款率和關注類貸款佔比分別為1.75%和4.01%,較2014年末提高0.5個和0.9個百分點。

“第二個特點是,信貸的投資轉化率明顯下降。若以‘(非金融企業及其他部門貸款+地方債置換)/固定資産投資來源中的國內貸款’度量,今年1-5月的信貸轉化率為40%左右,較2012-2015年同期有明顯下降。”朱鴻鳴解釋。

因此,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嚴格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通過專項檢查,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切實做到對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平均增速、小微企業貸款戶數不低於上年同期戶數、小微企業申貸獲得率不低於上年同期水平。同時堅決防止以各種方式變相提高貸款利率。

朱鴻鳴認為,要做到“三個不低於”,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不僅要推動銀行業的改革創新,切實提高銀行業服務小微企業的動力和能力,而且還要大力推動國資國企改革,通過祛除政策性負擔和推動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改革,祛除對國企的隱性擔保,實現國企和非國企在金融市場上的公平競爭。

“政府應通過加強徵信體系、公共信息平臺建設等舉措完善金融基礎設施,並有效打擊逃廢債,改善金融生態環境。”朱鴻鳴認為,同時還應推動小微企業自身的規範化和轉型升級,並切實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定並提高企業的經營效益。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要求,創新適合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融資模式,特別要推動大型商業銀行擴大服務中小企業業務。

“在融資模式上可以創新的空間很大,我們可以借鑒國外常用的動産融資模式,其中以應收賬款融資模式最為典型,從而提高中小企業的融資能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青對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

王青強調,解決民企融資難和融資貴的問題,不僅要推動微觀層面的金融改革,還要推動中觀和宏觀層面的金融改革,比如減少企業間接融資的比例、提高直接融資的比例,再如發展更多的民營銀行等。(王爾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