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數據將帶來哪些“健康紅利”?——解讀《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

2016-06-24 19: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 胡浩)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什麼是健康醫療大數據?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有什麼意義?對醫療服務和百姓生活將産生哪些影響?專家認為,利用健康醫療大數據,不僅有利於改進健康醫療服務模式,而且對經濟社會發展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讓健康數據“多跑路” 讓百姓“少跑腿”

江西的患者通過“微醫”網絡預約掛號在廣州肝膽外科完成了一個膽囊結石手術,之後回到江西休養。按照醫生的要求,他將術後的有關身體情況通過網絡反饋,實現遠程復診,從而免去了長途奔波復診的麻煩——這就是健康醫療大數據給百姓生活帶來的便捷。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紹,健康醫療大數據是涵蓋人的全生命週期,既包括個人健康,又涉及醫藥服務、疾病防控、健康保障和食品安全、養生保健等多方面數據的匯聚和聚合。

“讓健康數據‘多跑路’,讓人民群眾‘少跑腿’。大數據有助於提供更加優質的健康醫療衛生服務。”金小桃説,互聯網健康諮詢、預約就診、診間結算、醫保聯網異地結算、移動支付等,都給老百姓帶來更加便捷的應用服務。

為更好地解決老百姓的迫切需求,推動經濟發展,指導意見提出,要積極推動“互聯網 健康醫療”服務。發展智慧健康醫療便民惠民服務,規範醫療物聯網和健康醫療應用程序(APP)管理,推進互聯網健康諮詢、網上預約分診、移動支付等應用,優化形成規範、共享、互信的診療流程。實施健康中國雲服務計劃,全面建立遠程醫療應用體系,健全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享機制。

對此,微醫集團董事長廖傑遠認為,這將極大推動互聯網與醫療服務的融合,擴大優質醫療服務的覆蓋範圍,讓更多老百姓通過享受信息技術發展帶來的紅利,也更加明確了互聯網與醫療服務融合的價值,將促進整個互聯網醫療産業在中國的快速發展。

為優質醫療資源的延伸放大提供技術支撐

指導意見提出,要夯實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基礎。實施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全面建成統一權威、互聯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臺,消除數據壁壘,暢通共享通道。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李蘭娟認為,未來以大數據為基礎的全新醫療雲計算模式和以家庭為雲終端的健康服務將貫穿家庭、社區和醫院,推動醫學取得突破,幫助百姓獲得實惠。

目前,部分醫改試點省開展了醫學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共享的探索,這意味著患者在一家醫院所做的各種檢查,到另一家醫院不必要重新再來一次,這減輕了病人負擔,在確保醫療質量的前提下避免不必要的重復檢查,緩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依靠後臺的大數據支撐,所有的常見病例、既往病例,都能記錄在案,醫生可以通過有效、連續的診療記錄,運用大數據支撐,給病人以優質、合理的診療方案。也就是優質醫療資源的延伸放大有了更紮實可靠的技術支撐。”金小桃説。

健康服務覆蓋全生命週期

從尚在母親子宮的胎兒到出生成長,從圍産期保健到新生兒檢查、定期體檢,直至臨終關懷,人生中所有的醫療健康數據都被存儲記錄下來,為醫生的診斷提供參考——大數據讓覆蓋全生命週期的健康服務成為可能。

“把個人就醫的數字醫學足跡完整準確地記錄下來,有利於構建一個預防、治療、康復和自我保健管理一體化的電子云服務。”國家衛計委規劃司副司長張鋒説,指導意見制定的目標之一是,到2020年,基本實現城鄉居民擁有規範化電子健康檔案和功能完備的健康卡,適應國情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模式基本建立。

金小桃介紹,利用大數據,將各種健康數據、各種生命體徵的指標,集合在每個人的數據庫和電子健康檔案中,然後再通過可穿戴設備,及時監控血壓、心率等方面的生命體徵指標,及時進行健康提醒。通過大數據分析應用,推動覆蓋全生命週期的預防、治療、康復和健康管理的一體化健康服務,這是未來健康服務管理的新趨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