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轉型的力量:感受新經濟帶來的光芒

2016-06-29 09:56 來源: 金融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日益凸顯的背景下,關於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機遇與挑戰以及新技術引領新經濟的話題,吸引著2016年夏季達沃斯論壇與會者的高度關注。

中國依靠自己的內生動力保持經濟在合理區間

縱觀歷屆夏季達沃斯論壇聚焦的主題不難看出,每一屆論壇期間,中國都在向與會者傳遞著堅定推進改革的決心。

如今,中國的改革已到深水區,難度前所未有,但開弓沒有回頭箭,尤其是經濟進入新常態後,更要堅定不移地推進結構性改革。“面對持續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我們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7日在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致辭時表示。

開幕式上,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向李克強總理提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中國經濟的前景。“我們看到中國經濟依然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中國政府將會採取什麼特別的措施,確保國經濟保持健康平穩發展?”施瓦布説。

對此,李克強總理明確表示,中國經濟今年一季度保持6.7%的增速,進入二季度以來,仍然以穩定態勢向前發展。這一成績本身就不容易。更重要的是,中國是依靠自己的內生動力、內在需求,並在克服長期積累的一些矛盾中,使經濟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

李克強總理在致辭中強調,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不僅有足夠的政策工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而且有充分的能力防範住系統性、區域性風險。中國經濟增長短期難免有波動,但能夠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對外投資的加快反映出中國企業綜合實力

商務部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1至5月,我國直接對外投資金額為735億美元,同比增長62%。在過去的十年裏,中國的對外投資規模增長了10倍以上,有效地促進了中國外貿的增長。

“中國企業‘走出去’既與國際資産價格較低、機會較多有關,也與中國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和綜合競爭水平提升有很大的關係。”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在論壇上表示,在去年世界財富500強中,大中華區的企業達到史無前例的100家,僅次於美國。“這也反映了中國企業的綜合實力。”張曉強説。

第一東方投資集團董事長諸立力也表示:“我們現在處於一個資本革命的時代,在接下來的10年當中,在很大程度上中國會改變世界。”

隨著中國企業海外投資腳步的不斷加快,在迎接眾多機遇的同時也面臨著新的挑戰。張曉強表示,中國企業需重視三方面的新挑戰。首先,按照財政部剛剛公佈的數據,我國國企負債率已經達到了65%,屬於偏高範疇。在這樣的情況下,大規模舉債進行海外投資,會給降低杠桿率增加負擔。其次,近年來,一些並購投資規模不斷加大,這就要求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既要進行拓展,又要注意保護知識産權。再次,隨著“走出去”企業的不斷增加,中國企業之間的惡性競爭也已經成為當前遇到的新問題。

“從估值的角度來説,中國企業在全球範圍內進行投資非常不錯,我們要有正確的心態,表面上來看,中國企業投資的是全球公司,從更深層面來看,全球公司也幫助中國企業在管理標準、技術、文化等方面取得跳躍式發展,這是一個雙贏的過程。”諸立力説。

關注新技術帶來的經濟新變化

在“中國市場環境的變遷”分論壇上,一些嘉賓分享了自己對中國市場環境的看法,與會嘉賓認為,新技術、新經濟將對傳統行業産生較大的衝擊。

“中國商務環境的變化以及由此帶來的産業結構的變化,可以分為多個維度。其中之一就是新技術及其帶來的新經濟變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説,新經濟不能光靠探討,而是要靠市場去試。世界各國都面臨著這樣的機遇和挑戰,這是一個全球共同面對的新變化。

在清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徐井宏看來,當今新技術帶來的變化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科學技術的爆炸式發展,另一個是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趨勢。“這兩個特徵決定企業的未來,如果不能夠適應這個趨勢,企業就會衰落。”徐井宏説。

“對於經濟體制改革,我認為讓市場真正地起到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對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至關重要。當前環境下,企業家信心不足,如何發揮出企業家的潛力和創造性,可能是下一步中國發展所面臨的一個關鍵問題。”徐井宏坦言。

把握新技術、抓住新工業革命的機遇成為支撐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破解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難題,還需要尋找“治本之策”,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推動結構性改革。而正在蓬勃發展的新一輪技術革命,是“不可忽視的力量”。“到那些新的産業,或者抓住新工業革命機遇、發展迅猛的地方和企業去看,就會感到新經濟帶來的,不僅是曙光,更是照耀大地的光芒。”李克強總理表示。(記者 陳蘭君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