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進一步推動鐵路建設“網絡化”

2016-06-29 2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 樊曦)國務院常務會議29日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今後,我國將進一步推動鐵路建設,按照經濟和社會效益兼顧的原則,擴大鐵路基礎設施網絡,以交通大動脈的建設支撐經濟社會升級發展。

目前,我國鐵路密度低於發達國家,路網佈局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鐵路發展不足。北京交通大學教授李紅昌向記者表示,建設鐵路網,有利於進一步打造國民經濟大動脈,發揮交通先行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

按照規劃,我國將進一步打造以沿海、京滬等“八縱”通道和陸橋、沿江等“八橫”通道為主幹,城際鐵路為補充的高速鐵路網,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4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2小時交通圈。同時,還將進一步完善普速鐵路網,擴大中西部路網覆蓋,優化東部網絡佈局,形成區際快捷大能力通道,加快建設脫貧攻堅和國土開發鐵路。

李紅昌表示,規劃體現了鐵路發展的“三化”方向。一是網絡化,鐵路建設和運營進一步成網。在高鐵之外,通過補齊城際鐵路這一“短板”,進一步擴大高鐵成網的效應;二是産業化,鐵路是國民經濟的組成部分。交通發展的同時將帶動區域産業優化調整;三是高級化,鐵路的發展在帶動資源流動、産業發展的同時,有利於優化城市功能佈局,同時高鐵的發展也將帶動高端裝備製造産業的發展,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

按照規劃,今後我國將培育壯大高鐵經濟新業態,促進沿線區域交流合作和資源優化配置,加速産業梯度轉移,帶動製造業和整個經濟轉型升級。

在推動鐵路成網的同時,同濟大學教授孫昌表示,交通設施建設應該適度超前,但不能過度超前,需要兼顧經濟和社會效益。“鐵路建設速度、運營速度、建設成本都需要因地制宜、綜合考慮。比如高鐵目前有250公里和350公里兩個等級。在西部地區等人口密度不大的地方建設高鐵,可以考慮250公里這一等級,以提高財務上的可持續性。”

鐵路建設週期長、投資大。規劃提出,要深化投融資、價格等改革,提高中央資金對中西部鐵路建設投入比重,培育多元投資主體,放寬市場準入,鼓勵支持地方政府和廣泛吸引包括民間投資、外資等在內的社會資本參與鐵路投資建設。

對此,李紅昌表示,投融資體制和價格改革是鐵路有序發展的重要支撐。按照傳統模式發展鐵路已難以為繼,需要有市場的力量,引入社會資本,提高鐵路的效率效益,進一步推動鐵路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