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長期鐵路網藍圖繪就

2016-06-30 14:5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長期鐵路網藍圖繪就 四萬億固投中民資幾何

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放緩,尤其是民間投資低迷,令高層高度重視。上周和本週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都跟投資有關。上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聽取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工作彙報,要求不斷深化改革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本週,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以交通大動脈建設支撐經濟社會升級發展。

鐵路投資持續高位

李克強在29日的常務會議上指出,我國鐵路密度低於發達國家,路網佈局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鐵路發展不足。建設鐵路網這一國民經濟大動脈,既穩增長、更調結構,既增加有效投資、更擴大消費,是一舉多得的利當前、惠長遠的重大舉措。

上述會議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要求遵循鐵路發展規律,兼顧經濟和社會效益,擴大鐵路基礎設施網絡,構建與公路、水路、航空等有機銜接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增加有效供給,提升運輸服務保障能力。

會議明確,打造以沿海、京滬等“八縱”通道和陸橋、沿江等“八橫”通道為主幹,城際鐵路為補充的高速鐵路網,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4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2小時交通圈。

中國的鐵路投資一直處於高位,是基建投資中的主要領域之一。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238億元,投資新線9531公里,其中高鐵3306公里。2015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1萬公里,其中高鐵運營里程超過1.9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里程的60%以上。

漢十高鐵棗陽段正在施工中

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我國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有許多短板,今年將啟動一批“十三五”規劃重大項目,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以上、公路投資1.65萬億元,建設城市軌道交通等重大項目。

鐵路固定資産投資被分為三個部分,即基本建設、更新改造、機車車輛購置,而拉動鋼鐵需求的主要是基本建設部分。

《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徵求意見稿》(下稱《徵求意見稿》)中提到,“十三五”期間,鐵路固定資産投資規模將達3.5萬億~3.8萬億元,其中基本建設投資約3萬億元,建設新線3萬公里。至2020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

除基本建設投資外,《徵求意見稿》還稱,“十三五”期間,鐵路機車車輛投資額為8000億元左右,優先推進機車車輛裝備升級。2016年,中國鐵路總公司計劃開工項目45個,包括貴陽至南寧客運專線、贛州至深圳鐵路客運專線等,鐵路計劃投産新線3200余公里,其中高鐵里程1300余公里。

瑞銀證券曾預測稱,“十三五”期間中國鐵路固定資産投資將超4萬億元,年均鐵路固定資産投資達8100億元,較“十二五”期間均值高15%,而城市軌道交通投資將有較大上行潛力,年均或較2015年大增76%。按近年均在8000億元的投資額看“十三五”4萬億元尚屬保守估計。

瑞銀證券交通運輸及基建行業分析師徐賓此前對媒體表示,預計2016年鐵路固定資産投資(包括中央和地方投資)將達到8400億元,同比增長1%。其中,基建投資6900億元,與去年持平,鐵路設備投資1500億,同比增長7%。

培育多元投資主體

自2013年鐵路改革以來,國務院、各部委出臺了多個鼓勵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的文件。2015年12月,發改委發佈通知,決定在鐵路領域推出一批社會資本投資示範項目。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此前在媒體上表示,這些示範項目在推進過程中仍面臨諸多難題,“最後一公里”仍未打通,現在需要地方實實在在地落實國家有關政策。

上述會議還提到,深化投融資、價格等改革,提高中央資金對中西部鐵路建設投入比重,培育多元投資主體,放寬市場準入,鼓勵支持地方政府和廣泛吸引包括民間投資、外資等在內的社會資本參與鐵路投資建設。鐵路總公司要推進自身改革,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盤活現有資産,用市場化方式多渠道融資,在鐵路建設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去年7月,國家發改委會同財政部、國土資源部、銀監會、國家鐵路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鼓勵和擴大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的實施意見》,全面開放鐵路建設與運營市場。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對這一《實施意見》進行政策解讀,稱“鐵路建設不能再靠國家投資單打獨鬥,必須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廣泛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解讀也承認,鐵路項目投資動輒數十億元,甚至數百億、上千億元,投資規模大、回收期長,大部分項目整體收益低,其中客運鐵路運營初期大多處於虧損狀態。考慮到鐵路行業的特點,如何提高項目收益,增強對社會資本的吸引力確實是瓶頸和難點。

如何增強社會資本參與鐵路建設的積極性?解讀稱,在項目選擇過程中,敢於拿出效益好的項目吸引社會資本進入,優先推薦市場前景較好、投資預期收益較穩定的項目;明確社會資本投資鐵路同等享受國家支持鐵路建設土地綜合開發的相關政策,讓社會資本享受與國鐵同等政策;對按規定實行市場調節價的鐵路項目,由企業自主定價。

在投融資改革方面,地方上已有實踐。今年6月初,四川省政府印發《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從16個方面深化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全面放開鐵路建設市場,實施鐵路站線土地資源綜合開發,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鐵路投資、建設和運營領域,並設立鐵路建設專項資金,每年安排10億元。

此前被外界稱為“中國首條民資為主”的川南城際鐵路,向社會資本敞開大門多時,但是民間資本進入的熱情並不高漲,最終以四川省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分別出資90%和10%而落定。

業內人士分析,收益不高、投資回收週期長,這是社會資本顧忌投資鐵路項目的關鍵原因。清算體系不透明、信息不公開、路網中不同線路之間交叉補貼等問題也讓社會資本望而卻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