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振興革命老區,別忽視“軟環境”改善

2016-06-30 15:03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川陜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推動老區加快致富全面奔小康。

國務院常務會議將振興川陜革命老區作為專門議題來提出,其意義究竟何在?這一點李克強總理在會議上已有“權威解答”:“一方面,川陜革命老區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作出過巨大貢獻;另一方面,川陜革命老區大多集中在連片特困地區,支持其加快振興發展,對推進西部大開發、縮小區域差距、帶動擴大內需、調整結構具有重要意義。”

過去,穿陜革命老區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作出了巨大的犧牲和貢獻,在發展的年代,當然沒有理由讓他們再落後。而從發展的角度看,加快川陜革命老區的發展與振興,其實也是“精準扶貧”的題中之義。作為西部地區的“西部”,川陜革命老區從基礎設施建設到人們的生活水平、教育水平等等諸多方面,都仍舊低於當前社會發展的平均水平。正如總理在會上所説,它們是西部地區的“洼地”和“短板”。那麼,這樣的短板不適時補上,西部地區的脫貧致富與發展內生動力的培育必然受限。

而從全域發展來看,由於我國當前發展最大的迴旋餘地在中西部,那麼補齊中西部地區的發展短板,也就是擴大整個經濟發展的迴旋空間。

至於具體如何做,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六個方面的要求。如加快建設一批重點水利工程,強化電、氣等能源保障,完善交通運輸網絡等基礎設施,破解老區基礎設施瓶頸制約;積極發展特色農林業和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商貿物流、旅遊等産業,升級輕紡服裝等傳統産業,鼓勵和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加快脫貧攻堅,加大易地扶貧搬遷投入和扶貧小額信貸支持等等。

其中有一點,李克強總理在會上特別作了強調,即西部地區發展不僅需要國家加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支持,改造“硬環境”,更需要地方政府深化改革,不斷改善和優化市場“軟環境”。對此,總理在會上舉了個例子加以説明:“現在我們很多規章還受到行政區劃的分割,一個審批在陜西做完了,到四川還是不管用,企業想要跨縣、跨省經營,相當不容易!”換言之,要推動川陜革命老區的發展,首要任務應該是要反思,在落實政策上究竟還有多少行政上的原因,或因簡政放權改革不到位,或因行政壁壘,而制約著該地區發展內生動力的釋放?

在今天,無論是脫貧還是發展,思想解放的作用都不可忽視。川陜革命老區仍處於發展的短板,固然有著歷史、自然條件等多方面的因素,但思想解放的不到位或仍舊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原因。基於此,既要從基礎設施建設等“硬環境”上加大對這一地區的扶持與脫貧,對於當地政府而言,推進思想解放這一“軟環境”的改善,更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內因”問題。(方 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