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除大班額、改革隨遷子女就學機制……國務院十大措施力促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

2016-07-12 14: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消除大班額,嚴禁學校“有編不補”,提高寄宿制學校補貼水平,簡化隨遷子女入學流程……多條改革硬招都寫進了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裏。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發展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教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如何推進,看國務院出臺了哪些有力措施?


到2020年,城鄉二元結構壁壘基本消除,義務教育與城鎮化發展基本協調

城鄉學校佈局更加合理,大班額基本消除

城鄉師資配置基本均衡,鄉村教師待遇穩步提高、崗位吸引力大幅增強

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

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


(一)實施消除大班額計劃

●  省級人民政府要結合本地實際制訂消除大班額專項規劃,明確工作任務和時間表、路線圖,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

●  加大對薄弱學校和鄉村學校的扶持力度,促進均衡發展,限制班額超標學校招生人數,合理分流學生。

●  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建立消除大班額工作臺賬,對大班額學校實行銷號管理,避免産生新的大班額問題。

●  各省級人民政府要于2016年年底前將消除大班額專項規劃報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備案。

(二)改革隨遷子女就學機制

●  建立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切實簡化優化隨遷子女入學流程和證明要求。

●  利用全國中小學生學籍信息管理系統數據,推動“兩免一補”資金和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資金隨學生流動可攜帶。

●  要堅持以公辦學校為主安排隨遷子女就學,對於公辦學校學位不足的可以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安排在普惠性民辦學校就讀。

●  實現混合編班和統一管理,促進隨遷子女融入學校和社區。

●  公辦和民辦學校都不得向隨遷子女收取有別於本地戶籍學生的任何費用。

(三)統籌城鄉師資配置

●  建立城鄉義務教育學校教職工編制統籌配置機制和跨區域調整機制。

●  全面推進教師“縣管校聘”改革,按照教師職業特點和崗位要求,完善教師招聘機制,統籌調配編內教師資源。

●  嚴禁在有合格教師來源的情況下“有編不補”、長期聘用編外教師,嚴禁擠佔挪用義務教育學校教職工編制和各種形式“吃空餉”。

(四)改革鄉村教師待遇保障機制

●  按照越往基層、越往艱苦地區補助水平越高的原則,使鄉村教師實際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同職級縣鎮教師工資收入水平。

●  健全長效聯動機制,核定義務教育學校績效工資總量時統籌考慮當地公務員實際收入水平,確保縣域內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收入水平。

●  將符合條件的邊遠艱苦地區鄉村學校教師納入當地政府住房保障體系,加快邊遠艱苦地區鄉村教師週轉宿舍建設。

(五)科學推進學校標準化建設

●  提升鄉村學校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鄉村教師運用信息技術能力,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  適當提高寄宿制學校、規模較小學校和北方取暖地區學校公用經費補助水平,切實保障正常運轉。

●  重點提高鄉鎮寄宿制學校管理服務水平,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為鄉鎮寄宿制學校提供工勤和教學輔助服務。

(六)同步建設城鎮學校

●  根據學齡人口變化趨勢、中小學建設標準,預留足夠的義務教育學校用地,納入城市、鎮規劃並嚴格實施,不得隨意變更,確保城鎮學校建設用地。

●  實行教育用地聯審聯批制度,新建配套學校建設方案,相關部門應徵得同級教育行政部門同意。

●  依法落實城鎮新建居住區配套標準化學校建設,老城區改造配套學校建設不足和未達到配建學校標準的小規模居住區,由當地政府統籌新建或改擴建配套學校,確保足夠的學位供給,滿足學生就近入學需要。

●  地方政府要實施“交鑰匙”工程,確保配套學校建設與住宅建設首期項目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

(七)努力辦好鄉村教育

●  要切實提高教育資源使用效益,避免出現“邊建設、邊閒置”現象。

●  推動城鄉教師交流,城鎮學校和優質學校教師每學年到鄉村學校交流輪崗的比例不低於符合交流條件教師總數的10%,其中骨幹教師不低於交流輪崗教師總數的20%。

●  結合鄉村教育實際,定向培養能夠承擔多門學科教學任務的教師。

(八)改革控輟保學機制

●  縣級人民政府要完善控輟保學部門協調機制,督促監護人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並完成義務教育。

●  建立控輟保學目標責任制和聯控聯保機制。

●  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依託全國中小學生學籍信息管理系統建立控輟保學動態監測機制。

●  義務教育學校要加大對學習困難學生的幫扶力度,落實輟學學生勸返、登記和書面報告制度,勸返無效的,應書面報告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和鄉鎮人民政府,相關部門應依法採取措施勸返複學。

●  通過保障就近入學、建設鄉鎮寄宿制學校、增設公共交通線路、提供校車服務等方式,確保鄉村適齡兒童不因上學不便而輟學。

●  針對農村殘疾兒童實際,做到“一人一案”,切實保障農村殘疾兒童平等接受義務教育權利。

(九)改革教育治理體系

●  根據考核結果合理確定校長績效工資水平,堅持績效工資分配向班主任傾斜,班主任工作量按當地教師標準課時工作量一半計算。

●  探索建立學生意外傷害援助機制和涉校涉生矛盾糾紛調解仲裁機制,維護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和師生合法權益,推動平安校園建設。

(十)加強留守兒童關愛保護

●  強化家庭監護主體責任,鼓勵父母取得居住證的適齡兒童隨父母在工作地就近入學,外出務工父母要依法履行監護職責和撫養義務。

●  依法追究父母或其他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的責任,依法處置各種侵害留守兒童合法權益的違法行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