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科技創新專項為龍頭引領創新型國家建設

2016-07-20 22: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記者 楊維漢、余曉潔)國務院常務會議20日通過“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專項規劃。這是對我國未來5年科技創新進行系統謀劃和前瞻佈局,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大舉措,對於提升國家科技創新綜合實力,發展新經濟,促進經濟邁向中高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專家指出,“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專項規劃立足國家重大戰略和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各領域科技創新的系統謀劃,體現對經濟轉型、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引領支撐作用。

原始創新能力薄弱是我國科技發展的“短板”,也是今後必須加快解決的重要問題。專項規劃首先提出,要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加強基礎和前沿技術研究,整合優化資源配置,瞄準引領未來發展的戰略領域,佈局建設一批重大科技設施、國家科研與技術創新基地等。

記者從科技部了解到,國家將在能源、信息、空天、海洋等戰略必爭領域,在糧食、資源環境、醫療健康等事關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上,明確我國科技創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規劃佈局,加強基礎能力建設,集中力量攻關,力爭率先突破。

同時,在聚焦國家戰略和民生改善需求的基礎上,我國在量子通信、精準醫療等重點領域啟動一批新的重大科技項目,強化種業、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第五代移動通信、智慧機器人等重大産業技術開發,推進顛覆性技術創新,培育新動能,帶動傳統産業改造升級,使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專項規劃提出,依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平臺,強化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導作用,打造高效協同的“創新生態鏈”。

創新驅動發展不僅是國家的戰略要求,也是企業自身的內在需求。確立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中央企業將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市場化、國際化步伐,加強産業鏈和産學研協同創新,促進科技和資本結合,不斷增強創新驅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

加快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步伐,充分調動科技人員積極性,才能使科技創新落到實處。近年來,我國推行了一系列改革,為雙創營造制度環境,但一些法律、法規、政策存在矛盾,改革過程中還要啃很多“硬骨頭”。

專項規劃強調,要儘快落實改進科研經費管理使用、科技成果權益分配等政策措施,破除束縛創新和成果轉化的制度障礙,提高科研資金使用效益,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

科技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打通科技與經濟結合的通道,最大限度釋放創新活力。促進創新鏈、産業鏈、市場需求有機銜接,促進科技政策、産業政策、經濟政策相互協調,把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