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專項督查倒逼去産能責任落實

2016-08-17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化解鋼鐵和煤炭兩個行業的過剩産能,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大重點任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部署,今年煤炭去産能目標任務為2.8億噸,鋼鐵的目標任務是4500萬噸。不過,截至7月底,煤炭去産能任務只完成38%,鋼鐵只完成47%。這與“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要求有不小的差距。

這一差距的背後,與去産能工作主要在3月份兩會後才在全國範圍推開有一定關係,但更主要的原因在於,一些地方和企業在對待去産能的問題上存在思想認識不到位、執行任務態度不堅決、畏難情緒重等問題。

例如,儘管有關部門對去産能目標任務已經進行分解,但一些地方和企業並沒有把目標任務當作“軍令狀”,一些官員仍然有很強烈的GDP情結,對去産能給GDP帶來的影響仍有不少顧慮;一些企業對市場形勢好轉抱有幻想,不願意、不捨得去産能,抑或希望去別人的産能來給自己騰空間。特別是今年上半年,受多種因素影響,鋼鐵和煤炭價格較年初有明顯回升,一些企業以為行情開始“逆轉”,便把産能過剩這一根本矛盾拋之腦後,去産能進程也因此受阻。

當然,去産能確實涉及人員安置等各方面問題,處置不當,還可能會影響到社會穩定。這也導致了一些地方和企業存在畏難情緒,縮手縮腳,不敢探索,等著照搬照抄別的地方探索出來的成熟經驗,以免“犯錯誤”,甚至丟“烏紗帽”。

8月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將對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開展專項督查,對地方加強執法和達標檢查、建立公示制度,嚴防弄虛作假、死灰復燃,並落實獎懲制度,確保完成全年化解過剩産能的硬任務。這一部署對於解決當前地方去産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有很強的針對性,有利於進一步明確完成任務的責任,消除地方和企業消極懈怠的情緒,通過責任督查倒逼責任落實,做到鼓勵先進、鞭策落後,激發地方拿出背水一戰的決心和壯士斷腕的勇氣,進而真正抓緊、抓實、抓細去産能的各項工作,確保去産能的目標任務順利完成。(林子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