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6年8月16日)

2016-08-16 18: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對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開展專項督查 確保完成既定目標任務
聽取促進外貿增長政策落實情況彙報 推動進出口回穩向好
決定免除普通高中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雜費 推進扶貧攻堅
確定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 更好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開展專項督查,確保完成既定目標任務;聽取促進外貿增長政策落實情況彙報,推動進出口回穩向好;決定免除普通高中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雜費,推進扶貧攻堅;確定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更好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會議確定,按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全國開展一次對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的專項督查,確保全年目標任務嚴格按進度要求和時間節點順利完成。針對當前地方和企業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進展不平衡等情況,會議強調,督查要以産能實際退出、清理違法違規項目、嚴控新增産能、職工安置、獎補資金籌措使用等為重點,督促地方加強環保、質量、安全、能耗、國土、礦山等執法和達標檢查,鼓勵企業兼併重組、轉型升級,用法治化、市場化辦法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建立公示制度,嚴防弄虛作假、死灰復燃。落實獎懲機制,總結推廣經驗做法,對落實不力、進度慢和違規新增産能等,要通報、約談直至嚴肅問責,確保完成全年化解過剩産能硬任務。

會議指出,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市場環境,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國家促進外貿穩定增長和提質增效的系列政策,取得積極成效,我國對外經濟持續發展。但當前外需低迷,制約外貿增長因素較多。下一步要加大已有政策落實力度,推動進出口企穩回升。一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儘快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貿易便利化措施,按照便利通關要求,規範和統一不同關區、口岸業務標準,簡化查驗手續。二要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有訂單、有效益企業的信貸支持,幫助企業規避匯率風險,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領域,增加國內急需的關鍵産品進口。三要進一步清理港口、航運等經營性收費,加快出口退稅進度,強化對惡性競爭等的監管。四要改革完善與新業態、新模式相適應的體制機制,擴大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試點,培育發展新動力。五要發揮雙向投資對外貿的促進作用,持續推動在“一帶一路”建設、拓展國際産能合作空間等領域取得新突破。依託各類園區提升中西部承接加工貿易能力。

為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要求,推進教育公平,會議決定,從2016年秋季學期起,免除公辦普通高中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包括非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的學雜費,對民辦學校符合條件的學生,按照當地同類型公辦學校標準給予補助。確保政策落到最貧困家庭的學子身上。

為保基本、促公平,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會議確定,進一步完善現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增強價格臨時補貼對物價變動的敏感度,在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單月同比漲幅達到3.5%或該指數中的食品價格單月同比漲幅達到6%時,即啟動對困難家庭的價格補貼。各地要以省(區、市)或地市級為單位實施聯動機制,允許結合實際適當降低啟動條件,確保在相關價格指數發佈後20個工作日內將價格臨時補貼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