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迎大利好!國務院出的這個方案將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

2016-08-23 07: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改增年減稅額5000億元以上;社會物流總費用佔社會物流總額的比重由目前的4.9%降低0.5個百分點左右,工商業企業物流費用率由8.3%降低1個百分點左右;企業“五險一金”繳費佔工資總額的比例合理降低……

總理多次強調的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將迎來多個實招,硬招!日前,國務院印發《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工作方案》,從降低企業稅費負擔、融資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8個方面推出30項措施助企業降成本。怎麼降?如何減?具體措施有哪些?國務院客戶端、中國政府網微信(微信ID:zhengfu)帶你速覽。


目標: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年減稅額5000億元以上。清理規範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

1、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將營改增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

2、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修訂完善節能環保專用設備稅收優惠目錄。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研究將新材料、關鍵零部件納入首批次應用保險保費補償機制實施範圍。

3、擴大行政事業性收費免徵範圍,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將國內植物檢疫費、社會公用計量標準證書費等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的免徵範圍從小微企業擴大到所有企業和個人。

4、取消減免一批政府性基金,擴大小微企業免徵範圍。取消大工業用戶燃氣燃油加工費等地方違規設立的政府性基金。

目標:企業貸款、發債利息負擔水平逐步降低,融資中間環節費用佔企業融資成本比重合理降低。

1、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通過差別準備金率、再貸款、再貼現等政策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三農”等薄弱環節和重點領域的信貸支持力度。

2、降低融資中間環節費用,加大融資擔保力度。完善信貸資金向實體經濟融通機制,降低貸款中間環節費用,嚴禁“以貸轉存”、“存貸挂鉤”等變相提高利率行為。

3、完善商業銀行考核體系和監管指標,加大不良資産處置力度。綜合考慮盈利能力、經營增長、資産質量、資本充足率等方面的考核因素,適當提高風險容忍度,落實小微企業貸款風險容忍度要求。

4、穩妥推進民營銀行設立,發展中小金融機構。推進已批准民營銀行的籌建工作,引導其積極開展業務。

5、大力發展股權融資,合理擴大債券市場規模。完善證券交易所市場股權融資功能,規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發展,規範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和私募股權投資基金。

6、引導企業利用境外低成本資金,提高企業跨境貿易本幣結算比例。推進企業發行外債登記制度改革,擴大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試點範圍,進一步簡化程序,合理擴大企業發行外債規模,放寬資金回流和結匯限制。

目標: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為企業設立和生産經營創造便利條件,行政審批前置仲介服務事項大幅壓縮,政府和社會仲介機構服務能力顯著增強。

1、打破地域分割和行業壟斷,加強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建設。清理廢除地方自行制定的影響統一市場形成的限制性規定,加快放開壟斷行業競爭性環節。

2、深化“放管服”改革,為企業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推進行政審批制度和監管制度改革,優化行政審批流程,重點圍繞生産經營領域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合併具有相同或相似管理對象、管理事項的證照資質,實行聯合審批。

3、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開展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務、市場交易和投融資等領域對守信企業實施優惠便利措施,對失信企業依法嚴格限制和約束。

4、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合理降低服務收費標準。全面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推進口岸管理相關部門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對信用記錄良好的企業降低出口商品查驗率,降低企業貨物的通關成本。

5、加快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減輕企業負擔。建立政府和國有企業合理分擔成本的機制,堅持分類指導、分步實施,多渠道籌措資金,加快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

目標:工資水平保持合理增長,企業“五險一金”繳費佔工資總額的比例合理降低。

1、降低企業社保繳費比例,採取綜合措施補充資金缺口。從2016年5月1日起,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超過20%的省份,將單位繳費比例降至20%,單位繳費比例為20%且2015年底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超過9個月的省份,可以階段性將單位繳費比例降低至19%;將失業保險總費率階段性降至1%—1.5%,其中個人費率不超過0.5%。

2、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規範和階段性適當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對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高於12%的一律予以規範調整,不得超過12%。

3、完善最低工資調整機制,健全勞動力市場體系。統籌兼顧企業承受能力和保障勞動者最低勞動報酬權益,指導各地合理確定最低工資標準調整幅度和調整頻率。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實現居住證制度全覆蓋。

目標:企業用電、用氣定價機制市場化程度明顯提升,工商業用電和工業用氣價格合理降低。

1、加快推進能源領域改革,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加快推進電力、石油、天然氣等領域市場化改革。完善光伏、風電等新能源發電並網機制。2017年基本放開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管制。

2、加快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合理降低企業用電成本。加快實施輸配電價改革試點。

3、完善土地供應制度,降低企業用地成本。積極推進工業用地長期租賃、先租後讓、租讓結合供應,工業用地的使用者可在規定期限內按合同約定分期繳納土地出讓價款,降低工業企業用地成本。保障物流業用地供應,科學合理確定物流用地容積率。

目標:社會物流總費用佔社會物流總額的比重由目前的4.9%降低0.5個百分點左右,工商業企業物流費用率由8.3%降低1個百分點左右。

1、改善物流業發展環境,大力發展運輸新業態。健全現代物流標準體系,強化物流標準實施,推動物流業與製造業等産業聯動發展。

2、合理確定公路運輸收費標準,規範公路收費管理和監督執法。儘快修訂《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科學合理確定公路收費標準,逐步有序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

3、規範機場鐵路港口收費項目,清理不合理服務收費。全面清理機場、鐵路、港口碼頭經營性收費項目。

1、推進實體經濟經營性資産證券化,開展投貸聯動試點支持科技創新創業企業。鼓勵實體經濟企業將符合條件的經營性資産證券化,或通過金融租賃、融資租賃方式盤活存量資源。

2、支持重點企業資金週轉,多方籌資清償拖欠工程款。鼓勵地方政府加強協調,支持重點企業籌集週轉資金,防範企業資金鏈斷裂風險傳導。

3、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減少資金佔用。

4、加強資金清欠,化解企業債務鏈風險。鼓勵企業加強往來款項管理,引導企業加快付款,減輕全社會債務負擔。

1、引導企業管理創新和精益生産,利用信息技術手段降低成本。

2、加強先進技術推廣,鼓勵企業加強目標成本管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