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政策“配方”打好組合拳——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補短板力度

2016-09-06 20: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記者 安蓓)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補短板工作力度,依靠改革開放推動發展升級和民生改善。

“面對依然較大的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在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補短板工作力度,既關係當前經濟穩增長,又關係中長期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益的提高。”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説。

今年以來,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尤其是民間投資增速持續放緩,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最新數據顯示,前7個月民間投資增速繼續回落,但回落幅度有所收窄,同期國內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24%,説明後期投資增速企穩具有一定基礎。

張立群説,民間投資增速出現企穩勢頭,製造業投資增速由降轉穩,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環比上漲,表明積極因素正在累積。“通過加大補短板力度,增強基礎設施投資增長勢頭,有利於恢復民間投資積極性,對於當前穩增長非常關鍵。”

國務院常務會議從五個方面提出優化政策“配方”打好補短板組合拳。

一要加快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全局性、基礎性、戰略性重大工程項目,推出重大建設項目三年滾動投資計劃,形成項目儲備機制和滾動實施的良性循環,同時積極化解過剩産能,堅決淘汰落後産能。

二要進一步推進改革,更好調動社會資本積極性。除跨地區、跨流域、跨境項目外,企業投資項目核準能放給市場和地方的一律下放。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對民辦與公辦機構在市場準入、職稱評聘、社保定點等方面同等對待。出臺依法保護産權的政策措施。

三要創新融資方式,統籌盤活沉澱資金。引導商業銀行建立健全適應戰略性新興産業特點的信貸管理和評審制度,對各類市場主體在中長期貸款投放、市場利率等方面一視同仁。

四要制定進一步擴大開放利用外資的措施,加快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試點新經驗,出臺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和促進加工貿易向中西部轉移的政策。

五要建立補短板項目推進獎懲機制。對成效顯著的地區在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創新試點等方面給予傾斜,調動積極性;對工作不力、進展滯後的要予以督促問責。

近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對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推進産權保護法治化有關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9月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企業法》等四部法律的決定,為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奠定法律基礎。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歸根結底要依靠改革開放。”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充分釋放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積極性,為培育新的經濟結構、強化新的發展動力、改善民生釋放紅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