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6年9月5日)

2016-09-06 16: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在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補短板工作力度 依靠改革開放推動發展升級和民生改善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補短板工作力度,依靠改革開放推動發展升級和民生改善。

會議指出,適當擴大內需,可以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良好環境,關鍵要通過加大補短板工作力度,既帶動擴大合理有效投資,又增加有效供給,對穩增長、增後勁、促就業、惠民生具有重要作用。要抓住當前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價格較低等有利時機,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實施力度,聚焦脫貧攻堅、災後重建和中小水利治理加固、重大軟硬基礎設施建設、新産業新動能培育等重點領域,注重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優化政策“配方”打好組合拳。一要加快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全局性、基礎性、戰略性重大工程項目,圍繞著力補短板、縮小城鄉區域差距等,抓緊制定實施方案,合理擴大有效投資,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推出重大建設項目三年滾動投資計劃,形成項目儲備機制和滾動實施的良性循環,同時積極化解過剩産能,堅決淘汰落後産能。二要進一步推進改革,更好調動社會資本積極性。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抓緊修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以及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條例。除跨地區、跨流域、跨境項目外,企業投資項目核準能放給市場和地方的一律下放。進一步放開基礎設施領域投資限制,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對民辦與公辦機構在市場準入、職稱評聘、社保定點等方面同等對待。出臺依法保護産權的政策措施,加大對各種所有制財産的法律保護,增強市場主體創業創新動力。三要創新融資方式,統籌盤活沉澱資金。發揮政府投資引導作用,按照市場化運作和可持續的要求,以易地扶貧搬遷等為重點科學合理使用專項建設基金,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對水利薄弱環節、城市防澇設施建設等投入。注重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再向社會集中推介一批有現金流、有穩定回報預期的項目。推動中央企業增加農村電網、電信基礎設施等短板領域投資。鼓勵開發性、政策性銀行加大信貸支持力度。引導商業銀行建立健全適應戰略性新興産業特點的信貸管理和評審制度,對各類市場主體在中長期貸款投放、市場利率等方面一視同仁。支持企業通過債券、股權等方式籌集建設資金。四要制定進一步擴大開放利用外資的措施,加快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試點新經驗,出臺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和促進加工貿易向中西部轉移的政策。五要建立補短板項目推進獎懲機制。各地區、各部門要制定重大任務實施時間表,加強督查考核,對成效顯著的地區在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創新試點等方面給予傾斜,調動積極性;對工作不力、進展滯後的要予以督促問責。以真抓實幹推動補短板取得更大成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