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政務服務”不是上個網那麼簡單

2016-09-15 08:34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摘要:“互聯網+政務服務”能否真正利企便民,説到底還在於政府是不是願意深化改革,是不是能夠正確對待權力,是不是要真正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以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更大程度利企便民。會議指出,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關鍵之舉,有利於提高政府效率和透明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變“企業四處找”為“部門協同辦”。

早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李克強總理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互聯網+政務服務”概念。到了4月,國辦轉發了發改委等10部門《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的實施方案》,這一概念正式進入實操。

此番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就此作出部署,既可以視為是一次階段性強力推進,也是對以往部分地方實踐的糾偏。特別是,中央政府將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提高到深化簡政放權、放管服改革的關鍵步驟,足見總理念茲在茲的關切所在。這不僅關係到政務服務模式的轉變,更關係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能不能實現現代化、服務型政府能不能建成,乃至本屆政府改革的成敗。

可見,這一“互聯網+”的後綴,絕不僅僅是技術層面的政務公共服務上網那麼簡單,而是意味著施政思路、行政導向以及服務主體的革命性改變。若不能及時調整思路,從根本上求新求變,以互聯網思維形塑當下的政務服務,而依然在“網上辦公”的層面打轉轉,將上網視為日常行政運行的點綴,甚至是“多此一舉”的辦事方式的簡單疊加,反而會給民眾增加麻煩。

事實上,類似的“網上政務”誤區並不鮮見。比如,不少地方政府、部門單位往往熱衷於電子基礎設施的興建及相關物理網絡的連接,將政務服務品質、民眾滿意度的的提升,簡單理解為技術、基礎設施上的巨大投入。“天價網站”層出不窮,重復建設比比皆是,明明可以分散上網,卻硬要耗費鉅資搞什麼“可視性”網上政務大廳,除了靡費公幣、好大喜功,並無實質意義。又如,一些部門一面高調推進政務上網,一面又死死抱住部門數據,設置層層壁壘,搞信息封鎖、信息孤島,條塊分割,各自為戰,不願意真正推進跨部門、跨區域、跨層級的信息共享。這樣的網上政務,不過是現實部門壁壘的電子化呈現罷了。明面上的説法是保護信息安全,實則是部門利益、權力思維的體現,本質上則是一種抱殘守缺。

還有一些地方,儘管已經置身互聯網時代,而想法卻依然停留在以“政府為中心”的層面,缺乏問題導向、用戶思維,在“互聯網+政務服務”行動中有意無意地忽略民眾的利益和用戶體驗。甚至還有意無意設置障礙,任由民眾在線上線下折騰,傳統體制機制與環境下民生服務的難題,不僅存在,反而還會因為網絡而變得更加茫無際涯、沒有頭緒。網上找不到答案,現實中找不到人。

凡此種種,均可視為某種“互聯網+政務服務”的不適症狀。從發展的觀點看,儘管這樣的不適隨著時間的推延會逐步消除,但對於日日生活其中的民眾個體與企業主體而言,每延宕一天就會多一天的苦痛、多一天的成本,而這些“制度性交易成本”其實都是有可能迅速降低乃至規避的。技術從來都是服務於人的,其運行是否順暢、落地是否及時、服務是否徹底,往往取決於人的主動性。

也即,“互聯網+政務服務”能否真正利企便民,説到底還在於政府是不是願意深化改革,是不是能夠正確對待權力,是不是要真正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在這個問題上,中央政府一向旗幟鮮明,特別是本屆政府組成以來,以絕大的勇氣和擔當,深化簡政放權,實現政府自身的改革,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致力於“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更是規劃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實現路徑,針對此前各地各部門在具體工作中的種種誤區,在服務流程上,明確提出三個“凡是”:凡是能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不得要求群眾必須到現場辦理;凡是能通過網絡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群眾重復提交;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在服務平臺上,則要求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平臺融合。

對於信息孤島、數據壁壘,則設置了具體的時間節點,力爭到2017年底前,各省級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建成面向公眾、開放共享的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2020年底前,建成覆蓋全國、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同時,也著力推進互聯網對傳統政務的形塑,要求加快清理不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各種規定。

可以説,當下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已走過了“倡導期”,進入到“深水區”,面臨著更為激烈的博弈與對峙。一方面,互聯網語境下的傳統政務越來越不適應新的要求,推動艱難;另一方面,已嘗到“甜頭”的民眾訴求也越來越強烈,對於政府服務的期待也日甚一日。這個時候,容不得任何觀望、懈怠、欺瞞,更不可能走回頭路,惟有以對歷史、時代、人民負責任的態度,勇往直前,才可能拓出新路。

李克強總理曾經講過,改革會觸動利益、會動“奶酪”,但是為了釋放改革紅利,尤其是讓廣大人民受惠,我們義無反顧。古人説“吾道一以貫之”,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假以時日,必有成效。(胡印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