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加消費領域有效供給 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2016-10-14 23: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 王優玲、于佳欣)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的政策措施,促進服務業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

會議指出,順應群眾期盼,以改革創新增加消費領域特別是服務領域有效供給、補上短板,有利於改善民生、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研究員趙萍説,我國已進入消費加速升級期,城鄉居民消費水平正在經歷從以往的大規模、同質化消費,向差異化、高品質消費轉型,多樣化、多元化、多層次的全新消費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在這樣的背景下,消費對我國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更加明顯。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3%,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明顯增強。上半年最終消費貢獻率達73.4%,同比提高13.2個百分點。

“通過放寬準入,吸引社會投資增加消費品和服務供給。”會議指出,要加大旅遊、文化等領域有效供給。

專家表示,要加大醫療、教育、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向民間投資開放的力度,鼓勵民間投資進入更多新動能領域。

會議確定,制定數字文化産業發展指導意見。適時將文化創意産品開發試點推廣至符合條件的地市級文化文物單位。

業內預測,今後5年文化産業佔GDP比重將超過5%,規模達5萬億元,成為支柱性産業。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規模將超過北美。

近年來,我國人口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隨著老年人口比重上升,未來老年人的消費觀念、偏好以及消費能力將影響社會消費結構的改變,形成潛在消費市場。他們在醫療保健、食品、服裝、旅遊、娛樂、養老等各方面有大量的多元化需求。

會議提出,要消除制約養老、教育、體育等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清理取消申辦養老機構的不合理前置審批,支持將閒置的舊廠房、辦公用房和轉型後的公辦培訓中心、療養院等改造成養老設施。

此外,會議還提出,要出臺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指導意見;要促進傳統消費升級;要優化消費環境。

“持續規範市場競爭秩序,進一步優化消費環境,為激發市場活力、實現潛在需求提供保障,將使居民敢於消費、樂於消費、安於消費。”趙萍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