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消除制約擴大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

2016-10-14 2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支撐經濟轉型升級和民生不斷改善。”李克強總理14日在國務院常務會上明確表示。

當天會議確定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的政策措施,促進服務業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李克強説,順應群眾期盼,以改革創新增加消費領域特別是服務領域有效供給、補上短板,有利於改善民生、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有關部門負責人在發言中彙報了一組數字:今年前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3%,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明顯增強,上半年最終消費貢獻率達73.4%,同比提高13.2個百分點。

“這幾個重要的數字變化,説明我們出臺的一系列政策,有力推動了消費擴大,促進了服務業發展和製造業品質提升,有力支撐了經濟的轉型升級。”李克強説。


(資料圖)2015年6月15日,李克強總理在工信部考察時了解到,某服裝企業通過互聯網提供量身定制服務,去年銷售額超60億,增速達150%。總理説,個性化消費在中國正蓬勃興起,産品將面臨消費者更苛刻的要求和更高的標準,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要接受消費者的選擇和檢驗。

消費市場升級,會為製造業轉型升級帶來新的機遇

此前一天,李克強在廣東東莞考察時,當地負責人彙報,近年來東莞産業分化明顯,衣帽鞋襪等傳統加工貿易以超過15%的速度下跌,但電子科技等製造業服務業的“新動能”,卻在以超過25%以上的速度增長。

李克強當場肯定:“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説明新舊動能轉換的速度在加快。”他在14日的常務會議上強調,當前,新動能正在蓬勃興起,要加大醫療、教育、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向民間投資開放的力度,鼓勵民間投資進入更多新動能領域,消除制約擴大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

“要通過完善消費政策、放寬準入,吸引社會投資,補上消費品和服務供給的短板。”總理説。他進一步強調,擴大消費不僅能夠改善民生、帶動服務業發展,消費市場升級所需要的新工藝、新技術、新創意,還會為製造業轉型升級帶來新的機遇。

鼓勵企業細微觸摸市場的個性化需求

在深圳舉行的2016全國雙創周活動上,一位創業者向前來參觀的李克強總理展示了他們研發的“康復機器人”:在這種器械的幫助下,一位高位截癱的患者不僅能站起來,還能在展臺前順利走動。

李克強高興地稱讚創業者的工作“很好”,並鼓勵他們盡可能降低價格,造福更多有需要的群眾。他在14日的常務會議上重提此事時説,中國有2億多老年人和2000萬左右的重度殘疾人,對康復輔助器具的需求巨大,産業發展有很大潛力。

當天會議確定了加快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發展的措施,滿足老年人、殘疾人、傷病人迫切需求。

“要給予更多政策扶持,鼓勵企業細微觸摸市場的個性化需求,研發更多想象不到的、細緻入微的生活輔助器械,切實提升老年人、殘疾人的生活質量。同時,也能推動相關産業的健康快速發展。”李克強説。

公眾對體育健身有很大需求,相關部門要制定細化的工作安排

當天會議通過了5大方面的政策,共同助力擴大國內消費。李克強説,這些政策大多是各部門從群眾和市場需求出發,根據自身職能作出的完善調整。有些看似具體,但實際上涉及很多相關部門,有許多需要落實的事項,帶動的影響面也很大。

他以“體育設施建設”舉例分析説,我們國家的公用體育設施不算少,但閒置的比較多。有些地方甚至改成了“大賣場”。“其實公眾對體育健身有很大需求,相關部門要制定細化的工作安排,將免費開放和商業運營相結合,大力發展公用體育設施資源。”總理説。

李克強最後強調,推動服務業消費産業發展,要不斷研究解決出現的新問題。“政府要把工作做細,把問題研究透,切實推動政策落實。”(付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