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十三五”全國衛生計生人才發展規劃》 

2017-01-05 11:31 來源: 衛生計生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才是保障全民健康、建設健康中國的重要支撐。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圍繞深化醫改和完善生育政策的形勢與任務,近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編制印發了《“十三五”全國衛生計生人才發展規劃》(以下簡稱“‘十三五’人才規劃”)。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衛生計生事業發展面臨新的歷史機遇和任務。隨著經濟發展、居民生活方式以及環境的變化,對公共衛生與健康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多。隨著老齡化和人口政策的調整,康復、老年護理、婦幼保健等相關服務需求更為迫切。隨著社會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醫療服務需求進一步釋放。隨著分級診療制度的建立,互聯網與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對醫療衛生服務模式和服務水平必將産生深刻影響。隨著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婦幼健康、兒科等專業人才的需求將大幅增加。這些變化對衛生計生人才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強衛生計生人才隊伍建設十分迫切。

一、規劃的定位

“十三五”人才規劃是“十三五”時期衛生計生事業發展的一項專項規劃。規劃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五大發展理念,遵循中共中央《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要求,貫徹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落實新形勢下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著眼于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十三五”人才規劃在對現有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進行年度監測以及中期評估的基礎上,依據《“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充分考慮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健康中國建設、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人口政策調整對衛生計生人才的需求,從行業人才自身發展規律出發,既立足解決當前的主要問題,又針對未來需求,提出了相關解決措施和重點任務,是指導今後五年衛生計生人才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二、規劃的主要內容

按照健康中國建設的總體部署,根據服務需求、創新機制、優化結構、提升質量的原則,“十三五”人才規劃提出了5項主要指標,7項主要任務和4個方面的體制機制創新。

——5項主要指標:到2020年,全國衛生計生人員總量達到1255萬人,全科醫生達到30萬人以上,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達到2.50人以上、註冊護士達到3.14人以上、專業公共衛生機構人員達到0.83人以上。

——7項主要任務:一是補齊短板,加強基層衛生計生人才隊伍建設;二是需求導向,加強急需緊缺專業人才隊伍建設;三是提升素質,加強衛生計生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四是突出預防,加強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五是創新驅動,加強高層次和管理人才隊伍建設;六是服務社會,加強健康服務業人才隊伍建設;七是統籌發展,加強計生和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

——4個方面的體制機制創新:一是實施醫師規範化培訓,創新教育培養機制;二是改革行業薪酬制度,創新激勵保障機制;三是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創新評價使用機制;四是順暢人才流動渠道,創新流動配置機制。

三、規劃的主要特點

(一)基於當前實際,堅持問題導向。規劃基於當前人才隊伍存在的結構不均衡、質量有待提高等突出問題,提出“十三五”衛生計生人才隊伍建設中注重優化人才結構、提升人才質量,重點加強基層、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優化人才專業結構、城鄉結構和區域分佈。同時,進一步深化醫學教育綜合改革,創新教育培養機制,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強化各類衛生計生人才在崗培訓,提高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滿足快速增長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

(二)適應社會發展,堅持服務需求。規劃根據健康中國建設和健康服務業發展需求,提出加強急需緊缺和健康服務業人才隊伍建設,更加注重一流創新人才培養,提高醫學科技創新能力。一是加強健康服務人才培養。二是完善老年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建設。三是加強醫養結合人才隊伍建設。四是加強高層次人才的引進與培養,建設創新團隊,培育科技創新領軍人才。五是加強信息化人才建設,推動“互聯網+健康醫療”的應用發展。

(三)遵循行業特點,強化人才激勵。規劃貫徹落實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充分考慮醫療行業培養週期長、職業風險高、技術難度大、責任擔當重等情況,從提升薪酬待遇、發展空間、執業環境、社會地位等方面入手,調動廣大醫務人員積極性。建立符合行業特點的醫務人員薪酬制度,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同時,規劃強調對兒科等急需緊缺專業人才要給予傾斜。進一步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制度,建立健全專業公共衛生人員激勵機制,加大對科研人員的激勵力度。

(四)注重機制創新,完善人才使用。規劃按照衛生計生事業單位發揮公益作用及履行機構職責的要求,提出創新公立醫院編制管理,落實公立醫院法人自主權,減少對醫院人事編制、科室設定、崗位聘任、收入分配等的直接管理。尊重醫務人員執業特點,打破戶籍、地域、身份、學歷、人事關係等制約,積極探索醫師自由執業,促進人才合理流動。增強基層崗位吸引力,促進人才向基層流動。倡導通過城鄉人才聯動和一體化模式,加強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專業公共衛生機構之間的分工協作,提升服務能力,構建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下一步,規劃重在落實。為貫徹落實好“十三五”人才規劃,國家衛生計生委將制定印發規劃任務分工方案,進一步明確責任,細化措施,抓好落實。同時,將對規劃實施情況進行年度監測評估,及時了解情況,研究解決實施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確保規劃順利實施,推動衛生計生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