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開展信息惠民 打造陽光發改

2017-01-10 11:21 來源: 發展改革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展信息惠民  打造陽光發改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國家發展改革委認真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學習領會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指示批示精神,把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作為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推向縱深的關鍵環節來抓,積極推進信息惠民試點工作,構建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推進數據共享,打通信息孤島,推行公開透明服務;積極開展網上辦事,優化服務流程,創新服務模式,打造陽光發改,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和透明度,便利企業群眾辦好事,取得階段性成效。

一、推進信息惠民工作,構建政務服務平臺

(一)會同相關部門編制印發實施方案。2016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國辦發〔2016〕23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出了通過兩年左右時間,在試點地區實現“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目標,並明確了“兩年兩步走”的實施路徑。2016年“先行試點、夯實基礎”,在80個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城市中選擇若干城市先行開展試點工作。到2016年底,在試點城市內基本實現公共服務事項的“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2017年“全面推廣、成效顯現”,推動各試點區域間電子證照和公共服務信息的互通共享,推廣試點經驗,初步實現試點區域間公共服務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基本公共服務事項80%以上可在網上辦理。

(二)會同相關部門印發任務分工。為貫徹落實《實施方案》,發展改革委會同財政部、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門,進一步梳理細化了落實《實施方案》的重點任務和責任分工,聯合印發了《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重點任務分工的通知》(發改辦高技〔2016〕2145號),提出了六大方面、26項具體任務分工。

(三)印發績效評價通知。結合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城市建設,印發了《開展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城市2016年建設成效評價工作的通知》,提出開展評價工作的成效指標、評價範圍、時間安排等,並按照“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新任務、新要求,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列為重點評價領域,督促引導地方加快落實推進。

(四)強化政策宣貫和工作動員。為加強《實施方案》的宣貫,在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的指導下,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組織召開了全國推進落實視頻會議,向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部門,以及80個信息惠民試點城市進一步介紹推進落實《實施方案》的總體部署和重點任務,就加快工作進度、突出應用效果、強化督查考核等提出明確要求,並組織福建省、深圳市、廣州市做了經驗介紹。

(五)開展實地調查和專題研究。2016年6月,發展改革委會同公安部等部門,赴福建省、浙江省專題調研“互聯網+政務服務”和“放管服”信息共享工作。調研組現場觀摩了泉州市政務服務大廳,與辦事群眾進行了溝通交流,分別召開了福建省、浙江省“放管服”改革、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互聯網+政務服務”等經驗交流會,聽取了進一步推進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的意見建議,統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放管服”信息共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六)研究出臺信息共享政策制度。為推動政務信息共享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我委會同網信辦上報國務院印發了《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國發〔2016〕51號,以下簡稱《辦法》)。《辦法》確定了“以共享為原則、不共享為例外”的原則,界定了信息共享的範圍和責任,對信息共享工作的管理、協調、評價和監督等做出了明確規定和要求,並通過建立數據資源目錄清單制度,加強數據資源的統籌管理和共享利用。

二、強化政務服務,打造陽光發改

(一)實現實體和網上政務服務大廳的融合。2015年1月1日,發展改革委政務服務大廳(實體)和行政審批事項申報系統(依託委門戶網站建設)正式對社會開放。政務服務大廳開通之後,得到領導同志和社會各界的普遍好評。李克強總理、張高麗副總理等領導同志多次作出批示,並到政務服務大廳視察,作出重要指示。

2016年,行政審批事項申報系統升級為“網上政務服務大廳”,並於7月1日上線試運行,形成集信息發佈、辦事指引、常見問題、在線申報、辦事預約、進展告知、結果公示、評價建議等功能于一體的政務服務平臺;2016年8月1日,作為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向移動終端的服務延伸,微信服務號“國家發展改革委政務服務大廳”上線試運行,實體大廳、網上大廳、移動大廳“一體兩翼”的政務服務新模式正在逐漸形成。同時,積極推進政務服務大廳與其他信息系統的協作,實現與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信用信息歸集應用系統的對接,開展協同業務。

2016年9月,我委政務服務大廳被國家行政學院列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現場教學基地,充分發揮了“放管服改革”示範作用。2016年10月27日,中央編辦負責同志在國務院部門行政許可標準化培訓和工作推進會的總結發言中特別指出:“發改委過去在行政審批當中是眾矢之的,‘審批難’中一半的詬病主要是衝著發改委。但是發改委經過幾年來的努力,從我們最近一年的統計數據來看,共受理辦件1152件,全部提前和按期辦結,沒有一件超時。從過去超一年以上到現在沒有一件超時,發改委下了極大的功夫”,對我委建設政務服務大廳、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相關工作給予了高度肯定和讚賞。

(二)大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制定《國家發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開暫行辦法》、《國家發展改革委信息公開考核辦法》,並將政府信息公開考核工作指標納入全委績效評估體系,督促各司局按照“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要求,最大程度通過委門戶網站、“兩微一端”公開政策性、服務性信息。同時,按照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要求,抓緊制定《關於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和《關於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明確相關領域的信息公開標準和程序等,更好地回應群眾關切。

(三)打造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目前,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已成為發展改革委推行政務公開,提供網上政務服務的主要窗口和平臺。下一步,我委將依託該網站,加快整合本部門政務服務資源與數據,構建發展改革委權威、便捷的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形成統一的服務入口,提供一站式簡便易用的政務服務,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