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堅持問題導向 不斷深化“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

2017-01-10 11:34 來源: 公安部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持問題導向對接群眾需求
不斷深化“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
公安部推進職能轉變協調小組辦公室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是順應信息化發展大勢的客觀需要,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關鍵環節。近年來,公安部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改革為動力、以問題為導向、以群眾需求為聚焦點,著力推進互聯網與公安行政管理的深入融合,有效提高了公安機關政務服務效能,助推了經濟社會發展、方便了群眾生産生活。

一、堅持突出重點、注重統籌規劃,努力使線上服務全面覆蓋。緊緊圍繞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戶政、出入境、消防、交通等公安行政管理服務事項,統籌規劃應用系統,不斷擴大網上辦理範圍,提高網上辦理程度。一是注重統一應用系統。研發建設了全國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統、易制毒化學品管理信息系統,統一搭建了民用槍支管理服務互聯網網站、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專用産品銷售許可服務平臺,專門出臺了推進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的意見。二是注重強化推廣應用。目前,全國各省級公安機關均已完成民用槍支管理服務互聯網網站建設,總隊級以上消防部門在官方網站開通了“辦事直通車”欄目。互聯網交通服務管理平臺和“交管12123”手機APP在全國各地公安機關全面啟用,互聯網交通服務管理平臺累計註冊用戶5047.5萬,日均訪問量1500萬人次, “交管12123”手機APP已累計下載安裝1481.4萬終端。三是注重拓展服務事項。推進了保安服務、民用槍支、民爆物品和煙花爆竹管理信息化,實現了邊防行政審批項目網上申請、預約,做到了易制毒化學品許可網上辦理。互聯網交通服務管理平臺現已開通網上服務項目9大類120多項,通過網上辦牌辦證、考試預約、處理交通違法、預選號牌等業務辦理佔比超過10%。

二、堅持簡字當頭、優化服務流程,出臺實施方便群眾辦事28項措施。堅持把簡化材料、簡化流程、簡化“跑腿”作為著力點,研究提出了方便群眾辦事創業28項措施,一些改革舉措已經落地見效,做到了以流程的簡化優化促進線上服務效率的有力提升。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三項制度”,以數據異地流轉代替了群眾來回奔波。實行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自2015年10月份部署試點以來,截至2016年7月,累計跨省異地受理居民身份證13.5萬張,2016年7月1日起,全國大中城市全面啟動了身份證異地受理工作。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工作也全面實施,各地共設立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窗口3.4萬餘個,基本覆蓋了全國戶籍派出所和戶政辦證大廳。會同11個部門出臺了關於改進和規範公安派出所出具證明工作的意見,劃定不再要求群眾到公安派出所開具證明的20類事項,對需要派出所開具證明的9類事項予以規範,既從制度上有效解決了“辦證多、辦事難”問題,也為線上服務簡化了手續、節省了核驗時間。車駕考改革實行網上自主報考、自學直考等舉措全面落地,全國30個省份313個城市開通應用網上自主報考約考,南京等142個城市通過網上預約考試的比例達到100%,全國16個城市開展了自學直考試點。

三、堅持開放共享、強化信息聯通,全力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注重內部共享與外部共享相結合,拆除信息壁壘,聯通信息孤島,為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撐。一是強力推動內部信息資源整合共享。發佈了《公安部首期信息共享目錄》,建立了信息數據共享機制,完善了信息資源服務體系,強化了公安數據雲建設,在公安機關內部,信息按需共享的局面正在形成。二是積極推進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建設。在完成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初驗和試運行工作的基礎上,制定了《關於通過“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為省級政務大廳提供公民身份信息共享服務的試點工作方案》,目前正在浙江、四川兩省開展試點工作。三是不斷推動實現與外部單位的信息共享。通過兩兩協商的方式先後與12家單位簽署了《關於對失信被執行人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關於對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開展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等合作協議,獲取了婚姻登記、航空鐵路旅客訂票、失信被執行人、醫學判定死亡人員等外部信息,既滿足了有關單位實名制核驗業務需求,也拓寬了利用社會信息服務公安工作的渠道。

為加快實現互聯網與公安政務服務的深入融合和創新發展,根據《國務院關於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近日,公安部出臺了進一步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的實施意見。下一步,要緊密結合這次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全力抓好該實施意見的組織實施、落地見效,力爭到2017年底前,在部級層面建成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到2020年底前,基本形成覆蓋全國的整體聯動、省級統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體系,使公安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