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強化“互聯網+納稅服務”平臺建設 提升稅收智慧政務服務水平

2017-01-16 10:27 來源: 稅務總局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強化“互聯網+納稅服務”平臺建設
提升稅收智慧政務服務水平
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部署要求,稅務總局堅持以納稅人需求為導向,上下聯動,推動稅務門戶網站與客戶端、微博、微信深度融合,強化“互聯網+稅務門戶”平臺建設,升級智慧政務服務,讓納稅人少跑腿、好辦事,不斷提高辦稅便利化和獲得感。

一、提高思想認識,強化建設保障,提升稅務門戶網站影響力

稅務總局高度重視稅務網站群建設,創新思維,豐富舉措,實現了稅務網站群的創新發展、集約發展和智慧發展。

(一)以頂層設計為抓手,統籌網站建設。制定下發《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加強稅務網站建設的實施意見》,從管理體系建設、優化信息服務、提升傳播效能、健全保障體系等四個方面作出17項具體要求和安排,確保全國稅務系統網站健康發展。

(二)以網站普查為契機,強化集約管理。結合政府網站普查工作,形成稅務總局和省級稅務局兩級網站架構,關閉區縣級子站,全國稅務系統網站整合升級為923個。通過技術監測、群眾監督、績效考評等多種措施,確保信息更新及時、安全保障到位,各級稅務網站檢查合格率均達100%。

(三)以加強編輯為突破,提升信息質量。各地稅務機關均組建了網站編輯部,負責稅務門戶網站的建設和管理,牽頭開展稅務門戶規劃、內容保障,推動門戶網站與“兩微一端”深度融合。

(四)以數據分析為手段,升級績效評估。圍繞稅務網站建設指標要求,在稅務系統內外網站部署大數據分析和評估系統,實現稅務門戶評估監控的日常化、稅務網站管理的現代化。

今年以來,稅務總局網站瀏覽量已接近6000萬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01.23%,各省稅務機關網站瀏覽量合計12億次,比去年同期增長5.09%,省以上稅務網站日均訪問量達380余萬次,大幅度提升了網站訪問量和用戶依賴度。

二、夯實網站基礎,聚合移動互聯,打造“門戶網站+”橫向全平臺

稅務總局著力強化“移動稅務”建設,把門戶網站作為“兩微一端”的支撐,把“兩微一端”作為門戶網站的延伸,積極構建“門戶網站+”的多元發展格局。

(一)應用形式更靈活,涉稅服務可移動。在優化實體辦稅服務的同時,充分發揮門戶網站的載體支撐功能,主動對接實體辦稅服務廳的網上業務。目前,全國所有70個省級國地稅網站都設置了網上辦稅服務廳。在加強門戶支撐功能基礎上,拓展移動服務平臺。目前,各省級國地稅部門共開通各類“兩微一端”納稅服務平臺194個,其中官方微信70個,開通率100%;微博65個,開通率93%;移動客戶端59個,開通率84%。已推出納稅諮詢、政策查找、簡易申報、查詢發票信息等78項服務功能,實現納稅人“如影隨形”輕鬆辦稅。

(二)展現形式更豐富,貼心服務贏點讚。更加注重發揮移動互聯媒介的優勢,以動漫、動畫、微視頻等形式開展貼心服務,贏得納稅人點讚。在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上線當天,稅務總局及各地稅務機關網站對發票開具情況進行了網上“直播”,讓納稅人和社會各界更廣泛參與到稅收改革工作之中。稅務總局通過“兩微一端”以系列漫畫形式圖解稅收改革,將營改增政策和指南轉換為通俗易懂的漫畫,使廣大納稅人和社會公眾更易於接受,便於理解和遵從。

三、準確定位職能,強化上下聯動,打造網站管理縱向全平臺

稅務總局在網站管理中緊密結合職能定位,切實加強與中國政府網和省市稅務網站的上下聯動,不斷提升信息傳播的權威性和網站的聚合力。

(一)及時向上推送,提升傳播權威性。加強與中國政府網及其客戶端的聯動,主動與人民網、新華網等中央主要媒體開展互動,構建合力發聲的立體稅收宣傳網絡,有效擴大權威信息的傳播渠道。營改增首張發票順利開出後,中國政府網及其客戶端第一時間在頭條位置轉發相關情況,同步宣傳營改增運行效果顯著。截至2016年11月下旬,中國政府網轉載稅務總局營改增新聞報道105篇,省局新聞21篇,合計瀏覽量約達9.8萬次。國務院客戶端營改增專題轉載稅務總局新聞52篇,省局新聞9篇。

(二)堅持上下聯動,強化網站聚合力。積極按照集約化建設理念構建以總局門戶網站為龍頭,省級稅務網站為主體,市級稅務子站為延伸的“兩級帶動、多點支撐”的稅務網站群,使各級稅務網站上下通達、互相借鑒,放大稅收宣傳“好聲音”,合理杜絕“噪音”和“雜音”,遏制虛假不實信息的傳播。截至2016年11月下旬,稅務總局營改增專題瀏覽量就已超過265萬次,各省局營改增專題合計瀏覽量突破532萬次。

四、對接內外平臺,深化功能支撐,形成“一網通辦 ”新格局

優化門戶網站入口承載職能,強化功能支撐,積極推動稅務門戶與生産平臺有效對接、與納稅需求交流互動、與第三方平臺深度融合,幫助納稅人多跑“網路”少跑“馬路”。

(一)推進稅務門戶與生産平臺有效對接。堅持以各級稅務門戶網站為入口,加強網站與金稅三期工程等稅收生産性工作平臺對接,增強稅務門戶的在線辦事能力,優化以金稅三期工程為代表的各類稅收業務系統服務能力,打造一站式辦稅服務平臺。

(二)推進稅務門戶與納稅需求交流互動。堅持痛點思維和問題導向,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手段,挖掘納稅人需求特點和涉稅習慣,改善稅務門戶服務功能。截至目前,全國已有49家省稅務機關網站以大數據分析為基礎完成了網站改版工作,覆蓋面達70%。

(三)推進稅務門戶與第三方平臺深度融合。堅持以合作共贏為目的,以大數據綜合應用為發展方向,加強與工商、銀行、海關等部門的數據交互,強化與智慧城市、電子商務、新聞媒體、商業網站等社會第三方平臺的深度融合,著力提高稅務門戶支撐多元服務端的能力,建設全能型稅務門戶入口,積極構建“一網通辦”新格局。

下一步,稅務總局及稅務系統將不斷適應門戶網站發展新形勢,不斷滿足納稅人新需求,再接再厲,開拓創新,進一步提升稅務網站建設水平,為稅收事業發展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