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加強政務服務信息化建設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開展

2017-01-20 15:06 來源: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政務服務信息化建設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開展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辦公廳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高度重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政務服務建設的有關決策部署,進一步改進政務服務,提高行政效能,積極推進政務服務工作開展。

一、推動新聞出版廣電行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建設

出臺《新聞出版許可證管理辦法》,專設《許可證的電子信息化管理》章節,提出建設“全國新聞出版許可證信息管理系統”,實現許可證信息全國聯網、集中公示和有效管理。對後置審批事項,督促各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主管部門主動與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加強信息互通,實現對“有照無證”企業信息的全面掌握、有效監控。配合工商總局,積極推動企業信用信息歸集公示系統建設。

二、加快政務服務信息化平臺建設

將部門業務系統與總局政府網站“辦事大廳”融合,推動政務服務向網上辦理延伸。一是整合在線辦事系統,加強網上辦理功能。整合後的網站“辦事大廳”頻道集中了廣播影視和新聞出版行政審批事項,以及業務申報和便民查詢等系統。“電視動畫片備案公示及發行許可審批”已實現半網絡化申報(不再要求省局給總局寄送紙質文件),網上服務平臺正在建設中;“新聞記者證核發”已全部實現網上預受理和預審查;設立了電影網上審批平臺;“引進專門用於信息網絡傳播的境外影視劇審批”已實現網上平臺申報和預受理;“廣播電視器材入網認定”等審批事項信息系統研發上線工作正在加緊推進;“播音員主持人資格認定事項”全部實行網上受理;“新聞出版行政審批預受理預審查平臺”正在建設中,該平臺集成新聞出版全部21項審批事項網上預受理預審查功能,適應承辦司局、從業申請人及所屬地省局不同需求,大幅縮減申請材料應填內容,將極大提高行政審批效率,預計2017年初上線使用,將最大程度為行政相對人節省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新聞出版網上審批平臺”正在積極爭取立項過程中。“便民查詢”涵蓋有關機構、産品、人員等信息查詢,並定期更新相關數據。二是實現總局電影局與各省(區、市)新聞出版廣電局電影處在內網“電影綜合信息管理系統”(龍標系統)上聯網辦公,做到了電影製作備案受理的全面電子化。三是積極推動印刷複製委託書備案系統建設,近兩年,先後組織召開了全國印刷複製信息系統建設推進會,目前,京津冀地區已實現互聯互通。

三、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完成制定執法事項清單

為貫徹落實全國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保證完成隨機抽查事項要在2016年年內達到市場監管執法事項的70%以上、其他行政執法事項的50%以上、2017年底實現全覆蓋的任務,總局已完成執法事項梳理,並將在官網公開市場監管執法事項和其他行政執法事項的“一單、兩庫、一細則”。

四、組織實施總局行政許可標準化工作

對行政許可事項管理、行政許可流程管理、行政許可服務、行政許可受理場所建設與管理、監督檢查評價等方面進行規範,總局實施的全部48項行政許可事項均實行了清單管理,各行政許可事項均由國務院審改辦統一編碼,事項名稱、設定依據、實施機關、許可對象等要素均已在總局官網公佈。各許可事項均由承辦司局按照國務院要求制定了服務指南、服務規範、滿意度調查表、審查細則、受理通知單,包括申請材料目錄、辦理流程圖、審批時限、監督投訴渠道、材料申請及結果送達方式等,並均已在總局官網公佈。總局行政許可受理、辦理工作能夠按照《指引》要求,做到流程簡潔、程序標準、決策科學、服務便捷,做到零超時,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五、加大行政審批信息公開力度

一是堅持依法行政,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接受社會監督。圍繞國務院關於簡政放權的決策部署,及時公開取消、下放、清理的行政審批項目信息。繼續推進行政許可辦理信息公開,加強依據、條件、程序、數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錄以及辦理情況的信息公開工作。二是公開審批過程和結果相關信息。將集中受理、集中辦理、統一回復的行政許可事項受理辦理全流程有關信息在總局網站公開,行政相對人可以隨時查詢許可事項受理辦理情況。申請人可獲知許可事項受理環節的受理文號、受理日期,公文辦理環節的審議起始日期、擬文日期、上報日期、總局審批小組審議日期、批文名稱、批文文號、簽發日期、校對日期和印發日期,以及許可事項辦結後,郵寄行政許可批復文書的特快專遞郵寄單號、寄發日期和收文單位。新增加審批信息公開內容,前所未有地加大了審批信息公開力度,極大地提高了政府信息公開的透明度,方便了行政相對人對審批進程信息的及時掌握,更加強了申請人對審批事項每一個審批環節的監督力度,總局“陽光審批”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