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個“1000萬以上”折射民生新成就新願景

2017-03-05 22: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張辛欣、徐揚)翻開政府工作報告,5個“1000萬以上”的數據格外醒目。

在講到去年成就時,報告指出,去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安排中,報告提出今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實現進城落戶1300萬人以上。

5個“1000萬以上”,既有成績單,也有硬指標。去年的民生成績單,實實在在,分量滿滿,彰顯出黨和政府言必信、行必果;今年民生工作的硬指標,含金量高,備受期許,滿懷信心——

就業、脫貧、落戶,這5個“1000萬以上”,緊扣民生關鍵,聚焦民生重點,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如果把這5個“1000萬以上”放到世界坐標中,就能更加深刻地懂得中國解好民生這道題,取得的成績是多麼的不易,制定的目標是多麼令人激動。1000多萬,相當於歐洲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

過去一年,我國在脫貧、就業等領域取得的成就,凸顯黨和政府有諾必踐的行動力,令人振奮,更給人信心。

63歲的全國人大代表張國英,來自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黑水鄉新群村。聽到報告中關於去年脫貧攻堅的進展,她感觸良多。

“這一年來我們村子變化可大啦!房子經過重新整修,去年路也修通了,我們真是打心眼裏高興!”張國英笑著説,“以前我們是出了名的窮山溝,國家扶貧的政策好,我們全村482戶幾乎家家種植果樹,年收入有20多萬元。”

“以千萬人口的量級取得成績,確定目標,實屬不易。”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都本偉説,這凸顯了黨和政府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

矚望未來,13億人的巨大體量和民生期待,也使做好改善民生這篇文章的難度日益加大。同樣的投入和方法,不少情況下難以取得與過去相同的“産出”。民生建設面臨著“更進一步”的挑戰。

比如,在扶貧開發進入攻堅拔寨的關鍵期,很多貧困地區屬於歷史極貧地區,改變面貌非一日之功,在新起點上推動扶貧開發,猶如登頂珠峰,不僅面臨著罕見的難度,更將承受著日益緊縮的時間壓力。

站在這個角度再去看報告提出今年幾大民生的硬指標: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實現進城落戶1300萬人以上,無疑會感受其中沉甸甸的分量,體會到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民生邏輯”和“人民至上”的執政情懷。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

“2016年新增城鎮就業人數比上一年又有提高。”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張連起表示,在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穩住就業,是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平穩的底線之一。

人們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預期目標比去年多100萬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就業預期目標不降反升,突出了更加重視就業的導向。

“一個家庭有了就業,就有希望。”來自企業界的全國政協委員朱建民對報告中關於“確保零就業家庭至少有一人穩定就業”的提法十分贊同。他説,近年來,各級政府持續推動“雙創”,呈現出小企業鋪天蓋地的蓬勃勢頭,這充分發揮了吸納就業的海綿效應,也是去年新增就業1314萬人的重要支撐。

“新發展理念的靈魂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參與感、滿足感、幸福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指出,這5個“1000萬以上”生動地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