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2017-03-10 10:24 來源: 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放管服”改革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決策部署,甘肅省始終以鞏固簡政放權成果、優化政務服務環境、創新審批服務方式為抓手,大力推行網上行權,持續推進甘肅政務服務網建設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是著力建設面向企業和公眾的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我省將建設甘肅政務服務網作為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主要抓手,2014年12月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確定“三張清單一張網”(權責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扶貧清單和甘肅政務服務網)建設方案、落實項目資金,建立健全了工作協調落實機制。經過省市縣三級政府的共同努力,先後建成了省市縣統一的政務服務網站群、行政權力事項庫和身份認證系統,基本完成了省市兩級政府行政審批系統與甘肅政務服務網的對接,實現了與省工商局、省地稅局、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和省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自有網上辦事系統的對接,基本建成了省市縣一體化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2015年6月,甘肅政務服務網省級主站和101個市州、縣市區子站正式上線運行,省市縣三級政府工作部門的權責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和扶貧清單分別於2015年6月底、8月底和10月底上線發佈。

二是緊抓國辦試點契機,大力推進部門間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2016年1月國辦電子政務辦把我省列為“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5個試點省市之一。目前我省已初步建成了省級數據交換共享平臺和人口庫、法人庫、電子證照庫、監管信息庫等政務基礎信息資源庫,實現了與省工商局、省衛生計生委、省人社廳、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省公安廳、省公共資源交易局等部門相關政務信息庫的對接。積極推進政府部門之間企業信用信息共享與交換,累計交換數據4600萬條,入庫數據約3000萬條,初步實現了個人、企業法人註冊時身份信息的在線實名比對、在線核驗。

三是推動線上線下融合,不斷提高政務服務效率。按照“放管服”改革相關要求,大力推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企業登記制度,積極開展投資項目在線並聯審批和模塊化審批,優化辦事流程,減少審批環節,審批時限平均縮短了30%以上。大力推動行政審批事項辦理由實體政務大廳向甘肅政務服務網延伸。2016年1月1日正式啟動了省政府工作部門“網上行權”工作,截至2016年8月底,34家省政府工作部門共310項(含542個子項)行政許可事項可通過甘肅政務服務網進行網上申報、辦理、查詢和結果反饋,基本實現省政府工作部門行政許可事項“網上行權”全覆蓋,同時,省民政廳等7個省政府工作部門的42項(含15個子項)其他9大類行政權力事項也可通過甘肅政務服務網在線辦理,極大地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各市州、縣市區政府工作部門“網上行權”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截止2016年10月底,全省14個市(州)中已有9個市(州)、蘭州新區以及18個縣區政府工作部門行政許可事項基本實現“網上行權”,還有4個市(州)、54個縣(市、區)已經初步完成了各級政府政務大廳行政審批系統與甘肅政務服務網市縣子站的技術對接,力爭年底前實現省市縣政府工作部門面向企業和公眾的行政許可事項“一張網”辦理。

四是建立健全制度體系,保障各項工作長效規範運行。2015年以來省政府出臺了《甘肅政務服務網建設運行管理暫行辦法》、《甘肅省權責清單管理暫行辦法》等“1+4”網上行權的管理制度,印發了《關於啟動甘肅政務服務網省政府工作部門“網上行權”工作的通知》等相關文件,目前正在著手起草、研究制定甘肅省行政權力網上公開規範運行管理暫行辦法、甘肅政務服務網網民留言辦理實施細則等制度,切實用制度保障各項工作長效規範運行。

二、存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促進部門間信息共享、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已成為“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的重要抓手,我省雖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與國辦要求和公眾期待相比,還存在不小差距,在實際工作推進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和問題,制約著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深入開展。一是推進部門間信息共享、業務協同難度較大。我省在推進政務服務“一張網”辦理過程中,由於國家有關部委自有辦事系統建設較早、技術標準不統一,且已延伸到省、市、縣一級政府工作部門,部門政務服務信息與甘肅政務服務網信息共享、業務協同難度較大。二是政府工作部門行政權力網上運行的相關法律制度體系還不健全無法保障“網上行權”工作正常開展。目前,行政權力網上運行、電子證照信息等的合法性和權威性還無法保障,影響了為民服務的深入開展。比如目前通過網上申報的材料僅能作為預審的依據,且能夠共享的信息還比較少,正式審批還需要企業和公眾到實體政務大廳提交相應的紙質材料。

三、下一步工作建議

一是建議國務院辦公廳加快“互聯網+政務服務”國家級平臺建設,從國家層面制定完善相關技術標準規範,推進國務院相關部委和各省市平臺的集中對接,推動開展部門間政務信息資源集中共享工作,為推進各地各部門的信息共享提供支撐。

二是建議國家層面儘快研究制定、出臺行政權力網上運行、電子證照和電子材料合法性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和相關制度,為實現“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