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冷鏈物流健康可持續發展

2017-04-25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辦印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冷鏈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的意見》。《意見》立足於推動冷鏈物流發展,著眼于保障民生和促進消費升級,著力於帶動上下游産業協同發展,聚焦于發掘和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這一系統性目標,體現了鮮明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思路。

遵循産業協同發展的總體邏輯,系統推進冷鏈物流發展。冷鏈物流連接著上遊的農産品、食品等生産、加工領域和下游的終端消費,按照適應和引導終端消費的指向,推動冷鏈物流發展,有利於在擴大消費的同時,促進生産和加工等領域進一步擴大生産和優化結構,形成有機的産業聯動鏈條。冷鏈物流在相關産業鏈組織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必須將冷鏈物流的發展置於生産、加工、流通、消費整個産業鏈環節中統籌考慮,強調依據本源的産業關係邏輯推動冷鏈物流發展,避免就事論事的冷鏈物流發展局限,對推動冷鏈物流科學發展,挖掘産業鏈整體帶動價值具有積極作用。由於冷鏈物流關係到食品安全等重大民生和消費升級問題,涉及産業體系整體提升,國家高度重視冷鏈物流發展。

順應現代流通模式發展趨勢,加快冷鏈物流創新發展。隨著我國居民消費水平的不斷提高,冷鏈物流需求日益增長,需求形態多樣化和個性化特徵也不斷凸顯,既有冷鏈物流在規模、結構、服務模式等方面,都已經不能適應當前的變化,而簡單地走規模擴張的粗放發展路子,難以在行業發展的同時解決降本增效和服務質量提升問題,亟待通過冷鏈物流的創新發展,適應和發掘市場需求。

《意見》將鼓勵冷鏈物流企業經營創新,作為一項重要的發展任務,體現了注重市場配置資源和創新驅動的思想,並給出了創新發展的主要方向。一是推動冷鏈物流服務的功能和內涵創新,鼓勵冷鏈物流企業與商貿等企業加強融合,在冷鏈物流基礎服務上疊加增值服務功能,延伸服務價值,挖掘增值價值;二是推動冷鏈物流服務模式創新,圍繞多樣化和個性化冷鏈服務需求,積極發展新的服務模式,如“生鮮電商+冷鏈宅配”“中央廚房”+食材冷鏈配送等;三是推動冷鏈物流産業形態和市場結構創新,鼓勵冷鏈物流平臺等新業態發展,在資源有效整合基礎上形成規模化企業、平臺企業、小微企業等並存的市場格局。《意見》圍繞成本和效率的優化,鼓勵節能材料、設備、工藝等的研發和應用,通過科技創新推動冷鏈物流發展。

突出安全保障前提,推進冷鏈物流規範發展。冷鏈物流是關係到千家萬戶、田間地頭、百姓餐桌的特殊領域,涉及食品流通安全、品質等重大問題,必須在推進發展的過程中,格外強調安全和人民健康的保障性。冷鏈物流是高度市場化的發展領域,一方面要圍繞冷鏈物流的活動過程,科學制定相應的技術標準和操作規範,在市場的規範性上積極推進;另一方面強調建立合理的監管體系和獎懲制度,提高行業監管的有效性。

《意見》高度重視冷鏈物流的規範發展,在健全冷鏈物流標準和服務規範體系、技術裝備的創新和應用、加大行業監管力度等方面的政策設計中,均圍繞冷鏈物流的安全保障明確提出了特點鮮明的發展要求。一是強調多維度和全流程保障,圍繞源頭到終端的冷鏈服務全流程,從冷鏈物流的技術裝備、運行活動、監管環節等不同維度,提出設定相關標準、制定流程操作規範、構建管理制度、完善監管體系等工作,系統性保障冷鏈物流的規範發展。二是強調大力度、高標準推進,圍繞冷鏈物流安全保障的關鍵點,加大推進力度,明確提出了多項強制性措施。

《意見》強調構建系統推進的發展格局、形成創新驅動的發展方式、營造規範有序的發展環境,契合了冷鏈物流的發展特點,順應了當前消費升級的總體發展趨勢和要求,是新的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下推動冷鏈物流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指導性文件。(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綜合運輸研究所所長 汪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