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04-21 16:53: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7-00080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7年04月13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冷鏈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的意見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7〕29號 發佈日期: 2017年04月21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7-00080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7年04月13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冷鏈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的意見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7〕29號

發佈日期:

2017年04月21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冷鏈物流

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的意見
國辦發〔2017〕2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冷鏈物流需求日趨旺盛,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冷鏈物流行業實現了較快發展。但由於起步較晚、基礎薄弱,冷鏈物流行業還存在標準體系不完善、基礎設施相對落後、專業化水平不高、有效監管不足等問題。為推動冷鏈物流行業健康規範發展,保障生鮮農産品和食品消費安全,根據食品安全法、農産品質量安全法和《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14─2020年)》等,經國務院同意,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以先進技術和管理手段應用為支撐,以規範有效監管為保障,著力構建符合我國國情的“全鏈條、網絡化、嚴標準、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現代化冷鏈物流體系,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要,促進農民增收,保障食品消費安全。

(二)基本原則。

市場為主,政府引導。強化企業市場主體地位,激發市場活力和企業創新動力。發揮政府部門在規劃、標準、政策等方面的引導、扶持和監管作用,為冷鏈物流行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問題導向,補齊短板。聚焦農産品産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配送“最後一公里”等突出問題,抓兩頭、帶中間,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形成貫通一、二、三産業的冷鏈物流産業體系。

創新驅動,提高效率。大力推廣現代冷鏈物流理念,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鼓勵企業利用現代信息手段,創新經營模式,發展供應鏈等新型産業組織形態,全面提高冷鏈物流行業運行效率和服務水平。

完善標準,規範發展。加快完善冷鏈物流標準和服務規範體系,制修訂一批冷鏈物流強制性標準。加強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推動企業優勝劣汰,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三)發展目標。到2020年,初步形成佈局合理、覆蓋廣泛、銜接順暢的冷鏈基礎設施網絡,基本建立“全程溫控、標準健全、綠色安全、應用廣泛”的冷鏈物流服務體系,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綜合服務能力強的冷鏈物流企業,冷鏈物流信息化、標準化水平大幅提升,普遍實現冷鏈服務全程可視、可追溯,生鮮農産品和易腐食品冷鏈流通率、冷藏運輸率顯著提高,腐損率明顯降低,食品質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二、健全冷鏈物流標準和服務規範體系

按照科學合理、便於操作的原則系統梳理和修訂完善現行冷鏈物流各類標準,加強不同標準間以及與國際標準的銜接,科學確定冷藏溫度帶標準,形成覆蓋全鏈條的冷鏈物流技術標準和溫度控制要求。依據食品安全法、農産品質量安全法和標準化法,率先研究制定對鮮肉、水産品、乳及乳製品、冷凍食品等易腐食品溫度控制的強制性標準並儘快實施。(國家衛生計生委、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農業部、國家標準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國家郵政局負責)積極發揮行業協會和骨幹龍頭企業作用,大力發展團體標準,並將部分具有推廣價值的標準上升為國家或行業標準。鼓勵大型商貿流通、農産品加工等企業制定高於國家和行業標準的企業標準。(國家標準委、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計生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郵政局負責)研究發佈冷藏運輸車輛溫度監測裝置技術標準和檢驗方法,在相關國家標準修訂中明確冷藏運輸車輛溫度監測裝置要求,為冷藏運輸車輛的溫度監測性能評測和檢驗提供依據。(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負責)針對重要管理環節研究建立冷鏈物流服務管理規範。建立冷鏈物流全程溫度記錄製度,相關記錄保存時間要超過産品保質期六個月以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農業部負責)組織開展冷鏈物流企業標準化示範工程,加強冷鏈物流標準宣傳和推廣實施。(國家標準委、相關行業協會負責)

三、完善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網絡

加強對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的統籌規劃,逐步構建覆蓋全國主要産地和消費地的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網絡。鼓勵農産品産地和部分田頭市場建設規模適度的預冷、貯藏保鮮等初加工冷鏈設施,加強先進冷鏈設備應用,加快補齊農産品産地“最先一公里”短板。鼓勵全國性、區域性農産品批發市場建設冷藏冷凍、流通加工冷鏈設施。在重要物流節點和大中型城市改造升級或適度新建一批冷鏈物流園區,推動冷鏈物流行業集聚發展。加強面向城市消費的低溫加工處理中心和冷鏈配送設施建設,發展城市“最後一公里”低溫配送。健全冷鏈物流標準化設施設備和監控設施體系,鼓勵適應市場需求的冷藏庫、産地冷庫、流通型冷庫建設,推廣應用多溫層冷藏車等設施設備。鼓勵大型食品生産經營企業和連鎖經營企業建設完善停靠接卸冷鏈設施,鼓勵商場超市等零售終端網點配備冷鏈設備,推廣使用冷藏箱等便利化、標準化冷鏈運輸單元。(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交通運輸部、農業部、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國家標準委按職責分工負責)

四、鼓勵冷鏈物流企業經營創新

大力推廣先進的冷鏈物流理念與技術,加快培育一批技術先進、運作規範、核心競爭力強的專業化規模化冷鏈物流企業。鼓勵有條件的冷鏈物流企業與農産品生産、加工、流通企業加強基礎設施、生産能力、設計研發等方面的資源共享,優化冷鏈流通組織,推動冷鏈物流服務由基礎服務向增值服務延伸。(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農業部、商務部、國家郵政局負責)鼓勵連鎖經營企業、大型批發企業和冷鏈物流企業利用自有設施提供社會化的冷鏈物流服務,開展冷鏈共同配送、“生鮮電商+冷鏈宅配”、“中央廚房+食材冷鏈配送”等經營模式創新,完善相關技術、標準和設施,提高城市冷鏈配送集約化、現代化水平。(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國家標準委負責)鼓勵冷鏈物流平臺企業充分發揮資源整合優勢,與小微企業、農業合作社等深度合作,為小型市場主體創業創新創造條件。(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供銷合作總社負責)充分發揮鐵路長距離、大規模運輸和航空快捷運輸的優勢,與公路冷鏈物流形成互補協同的發展格局。積極支持中歐班列開展國際冷鏈運輸業務。(相關省級人民政府,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

五、提升冷鏈物流信息化水平

鼓勵企業加強衛星定位、物聯網、移動互聯等先進信息技術應用,按照規範化標準化要求配備車輛定位跟蹤以及全程溫度自動監測、記錄和控制系統,積極使用倉儲管理、運輸管理、訂單管理等信息化管理系統,按照冷鏈物流全程溫控和高時效性要求,整合各作業環節。鼓勵相關企業建立冷鏈物流數據信息收集、處理和發佈系統,逐步實現冷鏈物流全過程的信息化、數據化、透明化、可視化,加強對冷鏈物流大數據的分析和利用。大力發展“互聯網+”冷鏈物流,整合産品、冷庫、冷藏運輸車輛等資源,構建“産品+冷鏈設施+服務”信息平臺,實現市場需求和冷鏈資源之間的高效匹配對接,提高冷鏈資源綜合利用率。推動構建全國性、區域性冷鏈物流公共信息服務和質量安全追溯平臺,並逐步與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對接,促進區域間、政企間、企業間的數據交換和信息共享。(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農業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

六、加快冷鏈物流技術裝備創新和應用

加強生鮮農産品、易腐食品物流品質劣變和腐損的生物學原理及其與物流環境之間耦合效應等基礎性研究,夯實冷鏈物流發展的科技基礎。鼓勵企業向國際低能耗標準看齊,利用綠色、環境友好的自然工質,使用安全環保節能的製冷劑和製冷工藝,發展新型蓄冷材料,採用先進的節能和蓄能設備。(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加強對延緩産品品質劣變和減少腐損的核心技術工藝、綠色防腐技術與産品、新型保鮮減震包裝材料、移動式等新型分級預冷裝置、多溫區陳列銷售設備、大容量冷卻冷凍機械、節能環保多溫層冷鏈運輸工具等的自主研發。(科技部負責)冷鏈物流企業要從正規廠商採購或租賃標準化、專業化的設施設備和運輸工具。加速淘汰不規範、高能耗的冷庫和冷藏運輸車輛,取締非法改裝的冷藏運輸車輛。鼓勵第三方認證機構從運行狀況、能效水平、綠色環保等方面對冷鏈物流設施設備開展認證。結合冷鏈物流行業發展趨勢,積極推動冷鏈物流設施和技術裝備標準化,提高冷藏運輸車輛專業化、輕量化水平,推廣標準冷藏集裝箱,促進冷鏈物流各作業環節以及不同交通方式間的有序銜接。(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民航局、國家鐵路局、國家郵政局、中國鐵路總公司按職責分工負責)

七、加大行業監管力度

有關部門要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強制性標準和操作規範,健全冷鏈物流監管體系,在生産和貯藏環節重點監督保質期、溫度控制等,在銷售終端重點監督冷藏、冷凍設施和貯存溫度控制等,探索建立對運輸環節製冷和溫控記錄設備合規合法使用的監管機制,將從源頭至終端的冷鏈物流全鏈條納入監管範圍。加強對冷鏈各環節溫控記錄和産品品質的監督和不定期抽查。(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質檢總局、交通運輸部、農業部負責)研究將配備溫度監測裝置作為冷藏運輸車輛出廠的強制性要求,在車輛進入營運市場、年度審驗等環節加強監督管理。(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按職責分工負責)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第三方徵信機構和各類現有信息平臺的作用,完善冷鏈物流企業服務評價和信用評價體系,並研究將全程溫控情況等技術性指標納入信用評價體系。各有關部門要根據監管職責建立冷鏈物流企業信用記錄,並加強信用信息共享和應用,將企業信用信息歸集至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通過“信用中國”網站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依法向社會及時公開。探索對嚴重違法失信企業開展聯合懲戒。(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民政部、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質檢總局、工商總局、國家郵政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八、創新管理體制機制

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要系統梳理冷鏈物流領域相關管理規定和政策法規,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要求,在確保行業有序發展、市場規範運行的基礎上,進一步簡化冷鏈物流企業設立和開展業務的行政審批事項辦理程序,加快推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先照後證”和承諾制,加快實現不同區域、不同領域之間管理規定的協調統一,加快建設開放統一的全國性冷鏈物流市場。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部門間信息互通和協同聯動,統籌抓好涉及本區域的相關管理規定清理等工作。結合冷鏈産品特點,積極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優化查驗流程,提高通關效率。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現有監管方式,發揮大數據在冷鏈物流監管體系建設運行中的作用,通過數據收集、分析和管理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各省級人民政府,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商務部、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工商總局、海關總署、質檢總局、國家郵政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鐵路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九、完善政策支持體系

要加強調查研究和政策協調銜接,加大對冷鏈物流理念和重要性的宣傳力度,提高公眾對全程冷鏈生鮮農産品質量的認知度。(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部、商務部、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負責)拓寬冷鏈物流企業的投融資渠道,引導金融機構對符合條件的冷鏈物流企業加大投融資支持,創新配套金融服務。(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國家開發銀行負責)大中型城市要根據冷鏈物流等設施的用地需求,分級做好物流基礎設施的佈局規劃,並與城市總體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做好銜接。永久性農産品産地預冷設施用地按建設用地管理,在用地安排上給予積極支持。(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負責)針對制約冷鏈物流行業發展的突出短板,探索鼓勵社會資本通過設立産業發展基金等多種方式參與投資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農業部負責)冷鏈物流企業用水、用電、用氣價格與工業同價。(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加強城市配送冷藏運輸車輛的標識管理。(交通運輸部、商務部負責)指導完善和優化城市配送冷藏運輸車輛的通行和停靠管理措施。(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負責)繼續執行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對技術先進、管理規範、運行高效的冷鏈物流園區優先考慮列入示範物流園區,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負責)加強冷鏈物流人才培養,支持高等學校設置冷鏈物流相關專業和課程,發展職業教育和繼續教育,形成多層次的教育、培訓體系。(教育部負責)

十、加強組織領導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冷鏈物流對保障食品質量安全、促進農民增收、推動相關産業發展、促進居民消費升級的重要作用,加強對冷鏈物流行業的指導、管理和服務,把推動冷鏈物流行業發展作為穩增長、促消費、惠民生的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好。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及時研究解決冷鏈物流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問題,加強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確保各項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

                           國務院辦公廳

                           2017年4月13日

(此件公開發佈)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