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

2017-05-11 15:05 來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南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精神,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構建高效便民的新型“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特製定本工作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以及省十次黨代會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按照“公開、權威、高效、便捷”的要求,整合政務服務資源,加快建設集行政審批、便民服務、陽光政務、電子監察、互動交流等功能于一體,省、市、縣、鄉四級標準統一、資源共享、業務協同的河南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打造建設集約、服務集聚、數據集中、管理集成的“網上政府”,促進政府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基本原則

統籌規劃,頂層設計。加強統籌規劃,科學設計總體構架和標準體系,制定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技術指南,統一標準規範和身份認證,統一申請窗口和服務方式。

問題導向,便民高效。從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入手,圍繞企業和公眾的實際需求,以服務為中心,簡化優化辦事流程,推進線上線下融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提供渠道多樣、方便快捷的政務服務,切實做到便民、惠民、利民。

辦事集中,公開透明。將分頭、分散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接入到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集中、公開、透明辦理。全面公開服務事項、辦事流程、申報材料、承諾期限等,強化網上電子監督,實現所有服務環節全過程可查詢、可追溯。

互聯互通,共享共用。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加強集約化建設,推動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與各部門業務系統互聯互通,加強跨部門、跨區域政務服務信息和資源共享共用。

開放創新,大膽探索。鼓勵先行先試,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服務模式,拓展服務渠道,開放服務資源,構建政府、公眾、企業共同參與、優勢互補的政務服務新格局。

(三)總體目標

2017年年底前,依託政務公共雲平臺,建成一體化的河南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省、市、縣、鄉四級具備網上行政審批能力;重點便民服務事項實現“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2018年年底前,進一步完善平臺功能模塊,優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業務流程,擴大便民服務範圍,群眾網上一站式辦理事項比率顯著提升。2020年年底前,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建成覆蓋全省的整體聯動、部門協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大幅提升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讓政府服務更聰明,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二、重點任務

(一)優化再造政務服務

1.規範政務服務事項。各地、各部門要在已有行政職權目錄的基礎上,依據法定職能全面梳理行政機關、公共企事業單位直接面向社會公眾提供的具體辦事服務事項,編制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和清單,通過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集中公開發佈,並實時更新、動態管理。實行政務服務事項編碼管理,逐步做到“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為實現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提供無差異、均等化政務服務奠定基礎。

2.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優化簡化服務事項網上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縮短辦理時限,降低企業和群眾辦事成本。逐步推行申報材料表單化、用戶註冊實名化,切實提升網上申報辦件比率。推動電子證照、電子文件、電子簽章在網上政務服務中應用,避免重復提交材料和循環證明。對適宜網上申報的證照初次申領、變更、補辦、年檢、延續等事務,積極創造條件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全面推廣線上線下多級聯辦、審批仲介網上服務。積極開展網上並聯審批,涉及多個部門的事項實行一口受理、網上運轉、並行辦理、限時辦結。建立公眾參與機制,鼓勵、引導群眾分享辦事經驗,開展滿意度評價,不斷研究改進工作。

3.全面公開服務信息。2017年年底前,各地、各部門要在政府門戶網站和實體政務大廳,集中全面公開與政務服務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辦事指南、審查細則、常見問題、監督舉報方式和網上可辦理程度,以及行政審批涉及的仲介服務事項清單、機構名錄等信息,並進行動態調整,確保線上線下信息內容準確一致。規範和完善辦事指南,列明依據條件、流程時限、收費標準、注意事項等;明確需提交材料的名稱、依據、格式、份數、簽名簽章等要求,並提供規範表格、填寫説明和示範文本。除辦事指南明確的條件外,不得自行增加辦事要求。

(二)融合升級平臺渠道

1.推進省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依託現有電子政務網絡資源和政務公共雲平臺,推進省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2017年3月底前,推動省政府門戶網站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互聯互通。2017年年底前,建成全省政府門戶網站統一技術平臺。2020年年底前,所有省直部門網站全部遷移到全省政府門戶網站統一技術平臺,實現硬體集成、軟體開發、運行維護、安全保障的集中管理,促進政府網站數據的集約化管理和相互共享。

2.建設全省一體化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全面推進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依託現有電子政務外網和政務公共雲平臺,整合各部門政務服務資源與數據,建設集行政審批、便民服務、陽光政務、電子監察、互動交流等功能的河南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推動政府各部門業務辦理系統按照標準升級改造,接入網上政務服務平臺。2017年年底前,完成省政府各部門業務辦理系統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的對接,省、市、縣、鄉四級具備網上行政審批能力,群眾關注的重點民生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初步形成覆蓋全省的政務服務“一張網”。2019年年底前,建成覆蓋全省的整體聯動、部門協同、一網辦理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現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與中央政府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對接。

3.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需要,加快建設省政務大廳,推動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融合發展,形成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的政務服務新模式。推進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延伸,整合業務系統,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做到線上線下無縫銜接、合一通辦。完善配套設施,實行線上線下融合受理辦理的工作機制,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在政務大廳與部門之間來回跑腿的問題。實體政務大廳管理機構要加強對單位進駐、人員管理、事項辦理、流程優化、網上運行的監督管理,推進政務服務陽光規範運行。

4.推動基層服務網點與網上服務平臺無縫對接。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和村(社區)便民服務點要充分利用共享的網上政務服務資源,貼近需求做好政策諮詢和辦事服務工作,重點圍繞勞動就業、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扶貧脫貧等領域,開展上門辦理、免費代辦等服務,為群眾提供便捷的綜合服務。加快將網上政務服務向貧困和邊遠地區延伸,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基層全覆蓋。

5.推動政務服務在移動互聯網平臺上應用。融合升級平臺渠道,加快建設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APP(手機軟體)系統,提供多樣便捷的辦事渠道。制定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移動應用開發和接入規範,推動各部門原有移動服務應用在1年內按照標準規範改造遷移至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APP系統,鼓勵各地、各部門利用第三方平臺拓展和延伸移動政務服務。2017年年底前,建成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APP系統,完成重點服務移動應用的開發和接入工作。

(三)強化支撐保障能力

1.制定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使用標準規範。依照“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制定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系統遷移、信息共享交換、身份認證、安全保障、運行維護等方面的技術標準。制定行政審批、辦事服務等政務服務事項網上運行的業務規範,確保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和運行科學化、規範化、標準化。

2.建設政務主題數據庫。完善四大基礎庫和主題庫,2017年年底前,建設完善人口、法人單位等基礎數據庫以及公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住房城鄉建設、教育、衛生、交通運輸等主題數據庫,建設電子證照庫和統一身份認證體系,推動其接入網上政務服務平臺,並提供基礎服務。2018年年底前,進一步完善主題數據庫功能,為實現全省“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提供支撐。

3.推進政務信息資源共享開放。2017年年底前,梳理各地、各部門政務信息,編制政務信息資源目錄,制定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辦法,對政務信息的保存、交換、共享、應用等作出明確要求。建成全省統一的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推進政務數據交換共享,向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按需開放業務系統實時數據接口,支撐政務信息資源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互認共享。編制政務數據開放清單,明確數據開放範圍和邊界、責任、安全要求,制定年度數據開放計劃,統一政府公共數據開放渠道。2017年年底前,推動交通旅遊、社保就業等民生服務領域數據資源率先開放。

4.完善電子政務基礎平臺。依託“中原雲”,建設省政務公共雲平臺,承載基於互聯網的政務信息系統和面向公眾服務民生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依託省電子政務外網,建設省政務專有雲平臺,承載政府部門不需在電子政務內網上部署的業務應用。建設省政務大數據平臺,整合省政務公共雲、專有雲數據資源,開展數據治理,推動政務非涉密數據共享交換。2017年年底前,完善省政務公共雲平臺功能,建成省政務專有雲平臺,省直部門新建和改擴建電子政務應用系統原則上依託省政務雲平臺部署,穩步推動現有系統逐步向省政務雲平臺遷移。

5.加強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按照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要求,強化網絡信息安全管理,明確各級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及接入系統的安全責任、安全邊界,開展等級保護定級備案、等級評測等工作,建立信息安全防範、監測、通報、響應和處置機制。完善信息共享、業務協同的互信認證和授權管理機制,採用成熟可靠的技術手段,實現數據信息的安全隔離和可控交換。加強對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的數據保護,做好容災備份工作。建立健全保密審查制度,加大對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的保護力度,形成保護有力、權責明晰、響應迅速、有責必究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安全防護體系。

6.建設網上政務服務統一公共支付系統。推動財政非稅繳費業務接入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制定業務接入實施指南和技術規範,完善統一公共支付平臺功能,逐步實現政府性非稅收入通過互聯網繳納。2017年年底前,教育考試、交通違法、出入境業務、會計考試等非稅繳納業務率先接入。2018年年底前,實現全省適合接入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的非稅項目全部接入。

7.建設網上政務服務電子監察系統。2017年年底前,依託電子監察庫,建設完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電子監察系統,匯總各地、各部門行政審批、辦事服務等業務系統的辦件數據,初步實現對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的全流程動態監督、預警糾錯、督查督辦和投訴處理。

三、組織實施

(一)強化組織領導

省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領導小組負責全面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省政府辦公廳牽頭負責整體推進,協調解決重大問題。省發展改革委負責全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的總體設計、技術支撐和建設工作。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部署,狠抓落實,並明確一位負責同志具體分管,協調督促,常抓不懈。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政府辦公室(廳)和省政府各部門辦公室要牽頭負責統籌推進、監督協調本地、本部門“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明確工作機構、人員和職責,建立分工明確、協調有力的工作機制。

(二)明確責任分工

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覆蓋面廣、涉及部門多,時間緊、任務重,各地、各部門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梳理任務清單,制定工作方案,明確時間節點,密切溝通、協調聯動、形成合力,確保各項工作任務按期完成。

(三)保障資金需求

各級財政要做好資金保障工作,確保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及日常運行維護等必要經費需求。積極嘗試企業投資建設、政府購買服務等新模式,不斷降低信息化建設和運營成本。

(四)加強監督考核

建立“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績效考核制度,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加大考核權重,列入重點督查事項,省政府督查室負責開展專項督查督導。發揮媒體監督、專家評議、第三方評估等作用,暢通群眾投訴舉報渠道,通過模擬辦事、隨機抽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服務情況,匯聚眾智改進服務。完善正向激勵機制,對綜合評價高、實際效果好的按照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建立健全問責機制,對工作開展不力的予以通報,對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損害群眾合法權益的依法依規進行問責。

(五)加強培訓推廣

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納入幹部教育培訓體系,定期組織開展培訓。把面向公眾辦事服務作為公職人員尤其是面向群眾辦事的公職人員培訓的重要內容,提高服務意識、業務能力和辦事效率。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建設一支既具備互聯網思維與技能又精通政務服務的專業化隊伍。建立交流平臺,加強業務研討,分享經驗做法,共同提高政務服務水平。做好宣傳推廣和引導工作,方便更多群眾通過網絡獲取政務服務,提高“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社會認知度和群眾認同感,提高便民服務網上辦件比率,沉澱更多用戶行為數據,推動開展政務數據分析,優化業務應用,實現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良性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