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印發《教育部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實施方案》的通知

2017-05-12 12:26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印發《教育部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實施方案》的通知
教辦廳函〔2017〕20號

部內各司局、有關直屬單位:

為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7〕24號),明確工作責任,提高公開實效,現將《教育部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細化工作舉措,認真貫徹落實。

教育部辦公廳

2017年4月24日

教育部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實施方案

一、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

(一)以清單管理推動減權放權,各類清單都要及時向社會公開。要及時公開政策性文件的廢止、失效等情況,並在政府網站已發佈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確標注。(政法司牽頭落實,辦公廳、信息中心配合)

(二)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年內完成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編制工作,通過門戶網站集中全面公開。(辦公廳會同政法司、規劃司牽頭落實,信息中心配合)

二、推進教育領域信息公開

(三)進一步做好教育監管信息公開,繼續推進高校本科教學質量報告、畢業生就業質量年度報告和高校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公開,加大國家教育督導評估監測報告發佈力度。(督導局、學生司、辦公廳分別牽頭落實)

(四)有序公開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等重點工作進展情況。(督導局牽頭落實)

(五)推進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公開,縣級政府要公開義務教育招生範圍、招生條件、學校情況、招生結果等信息。針對部分適齡兒童或少年延緩入學、休學或自行實施義務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讀工作。(基教司牽頭落實)

三、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

(六)認真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下文簡稱《意見》及實施細則)的相關要求,年內要完成“五公開”納入辦文辦會程序、建立公開內容動態擴展機制等工作,加快制定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穩步有序拓展公開範圍。(辦公廳牽頭落實)

(七)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電視電話會議,除涉及國家秘密的外,要積極通過網絡、新媒體直播等向社會公開。(辦公廳牽頭落實)

(八)進一步做好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原則上都要公開答覆全文,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辦公廳牽頭落實)

四、進一步健全解讀回應機制

(九)切實落實《意見》及實施細則關於做好政策解讀回應的相關規定。國務院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的職責,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會等方式,主動回應重大輿論關切,釋放信號,引導預期。(辦公廳牽頭落實)

(十)要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辦公廳牽頭落實)

(十一)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的時限要求,落實通報批評和約談制度,確保回應不超時、內容不敷衍。(辦公廳牽頭落實)

五、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十二)要切實履行對政府網站的監管責任,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做好日常監測和季度抽查,及時公開抽查情況;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對保障不力的要關停上移,切實提高管理水平。(辦公廳牽頭落實,信息中心配合)

(十三)要用好管好政務新媒體,明確開辦主體責任,健全內容發佈審核機制,強化互動和服務功能,切實解決更新慢、“雷人雷語”、無序發聲、敷衍了事等問題。鼓勵國務院各部門入駐國務院客戶端。(辦公廳牽頭落實)

(十四)適應互聯網發展要求,積極推進政府公報同步上網,加快歷史公報數字化工作。(辦公廳牽頭落實)

六、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

(十五)暢通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信息需求。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嚴格按照法定時限答覆,增強答覆內容針對性並明示救濟渠道,答覆形式要嚴謹規範。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問題,要及時向相關單位提出工作建議。對公眾申請較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轉為主動公開的,應當主動公開。(辦公廳牽頭落實)

七、加強督查評估

(十六)將政務公開納入績效考核體系,無績效考核體系的國務院部門,年內要建立政務公開專項考核機制。(辦公廳會同人事司牽頭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