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中國製造2025》,總理何以把中小企業擺在如此突出位置?

2017-05-19 17:1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試點示範推進《中國製造2025》深入實施,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李克強總理強調,實施當中要積極支持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要與“互聯網+”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緊密結合。

關於此點,值得注意的一個細節是,總理用了兩個“重語氣”的詞:《中國製造2025》“絕對”不是光指大企業,而是涉及很多中小企業;制定相關方案和支持措施時,“千萬”不要光面向大企業,而要對中小企業和“雙創”企業給予充分支持。

“絕對”和“千萬”,這兩個詞裏可見總理對“雙創”中涌現的中小企業關切之甚、寄望之深。

所謂先進製造,並不單純等同於“大”,而恰恰可能孕育于“小”。這一洞見,毫無疑義地被人類生産力發展史所印證。

不妨“思接千古”,回想下春秋戰國時期的鑄劍名匠。商代的青銅巨器,通常以舉國之力完成冶煉澆築,這當然是先進製造之“大”。然而到了春秋戰國,對青銅冶煉工藝的提升,尤其是鐵器鑄造這樣的“尖端技術”,集中代表者卻是一批傑出工匠。被奉為鑄劍鼻祖的歐冶子,用今天的話説,便是一位大大的“創客”。他改進了青銅劍,更冶鑄出最早的鐵劍“龍泉寶劍”,改寫了中國冷兵器史。按《越絕書》記載,他“鑿茨山,泄其溪,取山中鐵英”,這樣鑄劍作坊,活脫就是一家充滿活力的小微企業,代表了當時的先進生産力。

再不妨“放眼全球”。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創客,大概非喬布斯莫屬。蘋果公司如今引領先進製造,而其起家只是小小一間車庫。這樣的勵志故事,其價值不僅在於激勵年輕人釋放創造的勇氣,也足以為政府層面制定産業政策時引為借鑒。沒有千千萬萬、爭奇鬥艷的“小”,如何支撐起基業長青的“大”?

當然,李克強總理這番話不僅是説給制定政策的有關部門聽的,更要理解,這也是説給“雙創”大潮裏的中小企業聽的。記得曾有一位北京大學著名教授提醒學生,做學問當然切忌眼高手低,但首先眼絕不能低,只有瞄準大學問、真學問,眼高了才能帶動實際研究中手也高。中小企業也是這樣,要敢於瞄準先進製造,搶佔《中國製造2025》中規劃的那些智慧製造高地。莫忘了,當年喬布斯人在車庫,心裏想的可不是小打小鬧,而是要搞出能和巨無霸IBM的商用電腦分庭抗禮的個人電腦來。

事實上,這方面已經有了鮮活的“中國故事”。深圳當初被很多人調侃為“山寨”之城,但通過瞄準先進製造業發力,培育出了一大批生機勃勃的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全球都打響了品牌。試想,如果一味只是模倣跟隨,哪有今日之成功轉型?

至於眼高手高的底氣,總理已經一再提示了,那就是中國人不僅勤勞而且智慧,依託大眾和萬眾,發揮我們最豐厚的人才智力資源。(陳翰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