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製造”在巴西華麗轉身

2017-05-10 14: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5月9日電(記者 陳威華 畢玉明 趙焱2014年,一部名為《中國製造》的電影在巴西各大影院上映。在這部由巴西人拍攝的電影中,“中國製造”還只是漂洋過海而來的各式玩具、服裝、百貨和聖誕飾品等中低端産品。但近年來,“中國製造”升級轉型,在巴西實現了華麗轉身。

2016年裏約奧運會期間,來自中國的地鐵、空調、攝像頭、LED屏幕等高端産品不斷涌入巴西民眾的視野。他們驚奇地發現,中國作為巴西多年來的最大貿易夥伴,其産品已經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從低端産品到高端産品,進入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巴西民眾正感受著“中國製造”內涵的深刻變化。

在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看來,這種變化遵循了傳統製造業強國的發展之路,即從只生産低附加值類型的産品,到經過一段時間後生産自主設計的高質量産品。林斯指出,在基礎設施建設和火車設計製造等領域,中國的産品和服務已有較高水準。“我認為中國正在迅速獲得消費者的信任,不僅在巴西,而且在其他國家,中國製造的産品已經是一些領域的頂尖産品。”他説。

巴西是拉美最大的國家,人口超過兩億,這個潛力巨大的市場不僅僅吸引了中國製造的産品,也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選擇在這裡紮根。奇瑞汽車、三一重工、浙江大華、格力空調等多個行業的中國企業都在巴西建立了工廠,“中國製造”在這裡也是貼著中國品牌的“巴西製造”。

裏卡多·弗雷塔斯是SEMP TCL合資公司總裁。在巴西家電行業,SEMP是一家歷史悠久的企業。去年公司重組的時候,SEMP幾經比較,最終確定了攜手中企TCL的發展策略。“TCL”這三個字母,也越來越經常地出現在巴西消費者眼前。弗雷塔斯表示:“TCL是一家國際知名的企業,不僅在技術上具有領先優勢,而且在行政管理上有先進理念。與此同時,SEMP十分熟悉巴西市場。我們兩家企業共同成立合資公司,可以發揮雙方所長,實現巴西家電行業的革新。”

就像TCL選擇本土夥伴開拓巴西市場一樣,做好本土化運營是很多中企的選擇。美圖是中國一家新興互聯網企業,在開拓巴西市場的過程中經歷了語言和文化上的障礙,直到2016年組建當地團隊後才開始正式運營。現在,美圖巴西團隊由清一色的當地人組成。美圖國際業務董事總經理傅侃説:“他們(巴西人)對當地文化有比較透徹的了解,有助於産品的本地化,使産品更適應當地用戶的需求。”

在林斯看來,適應用戶需求不僅僅是企業的追求,也應該是國家制定政策時的考量因素,從這個層面上説,中國提出“中國製造2025”很有必要。“全球消費者對産品的質量、價格和送貨時間都越來越挑剔,這些方面表現不好的産品很難有市場。不管是中國、巴西還是其他國家,唯有自我調整來適應這個趨勢。”他説。

“中國製造”在巴西華麗轉身,巴西人感受到的不僅是産品的升級換代,更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魄力和對巴西市場的信心。儘管受內外部因素影響,當前巴西面臨政治經濟等多方面挑戰,但中國企業對巴西的投資熱情不減。

據中國駐裏約總領館商務參讚白春暉介紹,目前中國在巴西投資建立的企業已經超過200家,直接投資累計已經超過300億美元,涉及石油、電力、礦業、製造業、農業、金融、貿易等領域,“中國對巴西投資呈現數量多、領域寬、金額大的特點”。白春暉説:“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巴投資,而且投資領域將進一步拓寬,投資合作水平也將進一步提升。”

從琳瑯滿目的小商品到精密複雜的渡輪和地鐵列車再到資本合作,包括巴西在內的全球消費者感受著中國發展的脈搏,也分享著中國發展帶來的好處。“巴西也是一個大國,投資機會很多而且資源豐富。在我看來,中國是具有戰略眼光的好朋友,而且事實已經證明了這點。”林斯這樣評價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