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加強配氣價格監管答記者問

2017-06-22 18:22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加強配氣價格監管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各地進一步加強城鎮燃氣配氣價格監管。就社會關心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

問:出臺《指導意見》的背景是什麼?

答:《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政府定價範圍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政府定價領域要嚴格規範政府定價行為,堅決管細管好管到位。具體到天然氣行業,價格改革的目標是“管住中間,放開兩頭”,即氣源和銷售價格放開由市場形成,對屬於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的管道運輸和配氣價格則要嚴格監管。

近年來,國家在加快推進天然氣行業競爭性環節價格市場化改革的同時,著力加強具有自然壟斷屬性的輸配環節價格監管。2016年,出臺《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管理辦法(試行)》和《天然氣管道運輸定價成本監審辦法(試行)》,建立起中游管道運輸價格監管規則。但對下游城鎮燃氣配送環節價格監管相對滯後:一是配氣價格尚未單獨核定。目前多數地方都是直接管理銷售價格,並沒有單獨核定配氣價格,不利於各環節成本和價格清晰界定。二是監管規則不健全。目前部分省份地方制定了燃氣價格管理辦法,但有的地方還沒有明確的價格管理規則。三是購銷差價(視同為配氣價格)差異較大。由於各地在燃氣定價方法、重要指標參數的選取上差異較大,導致不同城市燃氣企業購銷差價水平差距也較大,少數地方價格水平明顯偏高,不利於天然氣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基於此,為了指導地方更加規範、科學地監管配氣價格,併為進一步推進天然氣各環節價格改革創造條件,有必要從國家層面出臺統一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的出臺,是繼2016年出臺兩個《辦法》、對管道運輸環節建立起價格監管規則後,國家進一步對下游城鎮燃氣配送環節建立起價格監管規則,從而構建起全環節價格監管體系。

問:制定《指導意見》遵循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指導意見》立足國內天然氣行業發展和價格管理現狀,著眼天然氣價格改革方向,就加強配氣價格監管工作提出了明確的思路意見。《指導意見》遵循了三個基本原則:一是堅持目標導向。《指導意見》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改革目標,明確要求各地在理清供氣環節的基礎上,核定獨立的配氣價格,並切實加強監管。二是堅持問題導向。《指導意見》針對目前配氣價格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理清路子、開好方子,注重通過制度建設構建配氣價格監管長效機制。三是堅持因地制宜。《指導意見》在設定總體原則和框架的前提下,正視各地天然氣市場發育程度、承受能力等差異較大的現實情況,允許各地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確定配氣價格監管的具體指標參數。

問:《指導意見》在加強配氣價格監管方面有哪些亮點?

答:《指導意見》明確了配氣價格的制定方法,確定了重要指標參數的選取範圍,提出了加強監管的具體要求,主要有三個亮點:一是建立成本約束機制。對直接影響配氣價格的部分核心指標參數如供銷差率、折舊年限、最低配送氣量等規定了上限標準或作出限制性規定,促進企業加強成本管理,提高行業效率。二是建立激勵機制。鼓勵各地科學確定標桿成本,對燃氣企業通過自身努力使實際成本低於標桿成本的部分,建立燃氣企業與用戶利益共享機制,激勵企業提高經營效率,主動降低配氣成本。三是推進企業信息公開。要求燃氣企業主動公開價格、成本等相關信息,便於不同企業成本對標,強化社會監督。

問:《指導意見》提出核定配氣價格時投資收益率原則上不超過7%,主要基於什麼考慮?

答:投資收益率是影響配氣價格水平的關鍵指標之一,也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指導意見》提出的投資收益率上限水平,是在借鑒天然氣市場成熟的歐美國家經驗基礎上,綜合考慮國內城鎮燃氣行業特點、發展現狀,以及用戶承受能力等因素確定的。

從國際經驗看,通常認為天然氣配送環節經營風險低於長輸管道,相應地收益率應低於管道運輸。從國內情況看,一方面,目前我國城鎮燃氣行業處於快速發展階段,管網設施尚不完善,收益率的選取應當有利於鼓勵企業投資、促進行業持續發展;另一方面,城鎮燃氣屬於重要公用事業,直接關係中小企業發展和居民生活,收益率水平不宜定得過高。《指導意見》將收益率上限確定為7%,考慮了投資收益與風險正相關的關係,充分體現了燃氣行業屬於公用事業的特點,也有利於調動各方面投資積極性。

需要説明的是,《指導意見》確定的是收益率上限,各地可以根據當地天然氣市場發育程度、承受能力等實際情況,在不超過上限的範圍內確定具體收益率水平。

問:《指導意見》的出臺會對國內天然氣市場産生什麼影響?

答:《指導意見》是國家加強自然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又一重要舉措。《指導意見》出臺後,天然氣産業鏈從跨省長輸管道到省內短途運輸管道、再到城市配氣管網等各個壟斷環節均構建起較為完善的價格監管制度框架,必將對天然氣市場産生深遠的影響。近期看,隨著各地落實《指導意見》,出臺監管規則,加強成本監審,目前少數城市過高的配氣價格將會有所降低。中遠期看,隨著一系列措施的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天然氣産業鏈各環節收益將更趨合理,將有效促進天然氣行業持續健康有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