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海洋局聯合發佈《“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

2017-06-20 13: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家海洋局聯合發佈《“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以下簡稱《設想》)。這是自2015年3月28日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以來,中國政府首次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提出中國方案,也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之一。

《設想》提出,中國政府將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遵循“求同存異,凝聚共識;開放合作,包容發展;市場運作,多方參與;共商共建,利益共享”的原則,致力於推動聯合國制定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海洋領域的落實,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開展全方位、多領域的海上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的合作平臺,推動建立互利共贏的藍色夥伴關係,鑄造可持續發展的“藍色引擎”。

《設想》提出要重點建設三條藍色經濟通道:以中國沿海經濟帶為支撐,連接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經南海向西進入印度洋,銜接中巴、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共同建設中國-印度洋-非洲-地中海藍色經濟通道;經南海向南進入太平洋,共建中國-大洋洲-南太平洋藍色經濟通道;積極推動共建經北冰洋連接歐洲的藍色經濟通道。

中國政府向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發出倡議,以共享藍色空間、發展藍色經濟為主線,以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實現海上互利互通、促進海洋經濟發展、維護海上安全、深化海洋科學研究、開展文化交流、共同參與海洋治理等為重點,共走綠色發展之路,共創依海繁榮之路,共築安全保障之路,共建智慧創新之路,共謀合作治理之路,實現人海和諧,共同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