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模效益雙快增長 加強債務風險管控——國資委總會計師談上半年中央企業運行情況

2017-07-12 0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王希國務院國資委11日發佈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中央企業收入、利潤同比分別增長16.8%和15.8%,其中6月份單月利潤近1600億元,為歷史同期最佳表現。

央企業績緣何大幅增長?防範債務風險方面有何舉措?央企重組有什麼新動向?在11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對外界關注的熱點問題作出了回應。

“我們通過對效益結構的分析,感到上半年央企效益增長的協同性和穩定性明顯增強。”沈瑩説,這主要體現在央企主業利潤增長貢獻進一步提高,傳統動能和新動能協同推進,以及企業規模與效益的增長比較匹配等方面。

統計顯示,今年前6個月,中央企業主業利潤佔利潤整體的比重同比提高了4.8個百分點;在石油石化、鋼鐵、煤炭等傳統行業效益大幅度回升的基礎上,裝備製造、現代服務業等新動能發力,效益持續向好。

沈瑩認為,這種變化既得益於我國宏觀經濟形勢穩中向好,放管服改革、降費減負等舉措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了條件,也得益於央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打好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攻堅戰”。

以管理層級“壓減”為例。過去中央企業“子孫”企業眾多,有的企業管理層級甚至已經發展到了10級。自去年5月以來,國資委全面開展央企層級“壓減”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央企累計減少法人5997戶,累計節約人工成本268億元,減少管理費用102億元。

化解過剩産能是另外一塊難啃的“硬骨頭”。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化解鋼鐵過剩産能595萬噸,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務;同期,化解煤炭過剩産能659萬噸,重組煤炭産能1300萬噸。

防風險是穩增長的重要基礎。據沈瑩介紹,國資委對央企中的一些高負債企業實施負債率和負債規模“雙管控”,通過預算、考核、薪酬、投資管理等方面聯動,加大管控力度。

她表示,上半年,通過加強債務風險管控,強化資本約束,優化資本結構,穩妥推進市場化債轉股,全面排查債券兌付風險,健全風險應對機制,多數企業資産負債率穩步下降,償債能力持續增強。

據介紹,目前已有12家中央企業與有關銀行簽訂了市場化債轉股框架協議。中國寶武、中國一重等一些央企的債轉股工作已經取得積極成效。

央企重組歷來為外界關注。黨的十八大以來,已經有32家央企進行了多種形式的兼併重組,國資委監管企業戶數由117家減至101家,省級層面開展了130多項重組整合。

沈瑩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企業重組只是第一步。她認為,重組後在文化融合、戰略協同以及人員安置、資産處置、債務重組等方面,相關企業還有大量細緻的工作要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