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央企收入利潤雙創新高

2017-07-12 06: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央企收入利潤雙創新高
6月份創單月利潤歷史最好水平,實現利潤1596.7億元

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總會計師沈瑩在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上介紹説,上半年,中央企業運行質量全面改善,産業結構持續優化,收入利潤雙創新高。

數據顯示,上半年,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2.5萬億元,同比增長16.8%,連續5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累計實現利潤總額7218億元,同比增長15.8%,凈利潤5353.2億元,同比增長18.6%。今年以來各月效益均保持兩位數增長,6月當月實現利潤1596.7億元,為單月利潤歷史最好水平。102家中央企業中,99家盈利,48家效益增幅超過10%,29家效益增幅超過20%。

央企業績大幅增長,具體表現出哪些特點?沈瑩表示,分析效益結構,上半年的效益增長協同性和穩定性明顯增強。主要體現在:一是主業利潤增長貢獻進一步提高。上半年,中央企業主業利潤佔整個利潤比重同比提高4.8個百分點。二是在效益增量拉動過程中,傳統産業提升的動能和新動能協同推進。傳統的石油石化、鋼鐵、煤炭行業效益大幅度回升,奠定了效益增長的基礎,同時,裝備製造、先進製造業,還有現代服務業,行業效益都在持續向好。三是規模效益的增長比較匹配。上半年規模增長速度是16.8%,同期利潤增長速度是15.8%,規模效益是匹配的。

“如果企業的規模擴張,帶不來效益的同步增長,説明運行效率是有限的。從這個指標來看,匹配度在歷史上都是比較好的。”沈瑩進一步分析説,同時,利潤、凈利潤、歸屬母公司的凈利潤增長幅度也基本匹配。利潤的增長是15.8%,凈利潤增長是18.6%,歸屬母公司的凈利潤增長是14.7%,這3個數説明集團內部各類子公司的增長基礎在增強。

還有一個明顯特徵是,從央企上半年運行效益增量來源來看,效益的增長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潛在生産能力的釋放。“通過改革、調整、轉型升級,釋放出一些動能和潛力,支撐了效益的增長。”沈瑩説。

哪些因素拉動了央企業績大幅增長?沈瑩認為,首先,得益於國家宏觀經濟形勢穩中向好。今年以來採取的精準宏觀調控措施,包括宏觀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的增長帶來了很好的支撐。同時,放管服改革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降費減負等都為實體經濟的發展創造了很好的條件。國家重大戰略,包括京津冀一體化、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等的建設,都為企業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空間,為央企上半年收入利潤雙雙快增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其次,得益於中央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今年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年,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大了工作力度,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重點工作任務,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的結構優化、轉型升級,還有新動能的培育,對中央企業上半年經濟效益增長是一個強大的支撐。”沈瑩説。

最後,得益於中央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攻堅戰的順利推進。從去年以來,國資委在中央企業啟動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攻堅戰,要求中央企業發揮好對國民經濟穩增長的支撐作用。中央企業對此高度重視,圍繞穩增長目標,通過開拓市場、降本增效、産業協同等,取得了很好成效,有力支撐了上半年的良好業績。

“同時,中央企業的黨建工作也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深度融合,黨組織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等方面的領導核心作用日益增強,為中央企業的穩定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的保障。”沈瑩説。

上半年,央企在全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同時,還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除稅費貢獻穩定增長外,還減費讓利747.1億元支持全社會降成本。其中,電信企業進一步“提速降費”讓利117.8億元,電力企業執行電價下調政策讓利170億元,石油石化企業執行非居民用氣價格下調政策讓利410億元,煤炭企業執行長協價格讓利49.3億元。(記者 許紅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