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夏糧生産情況

2017-07-13 17:12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全國夏糧再獲豐收
——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高級統計師侯銳解讀夏糧生産情況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全國夏糧生産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夏糧總産量14052萬噸(2810億斤),比2016年增産131萬噸(26億斤),增長0.9%。其中穀物産量12948萬噸(2590億斤),增産87萬噸(17億斤),增長0.7%;穀物中小麥産量12735萬噸(2547億斤),增産107萬噸(21億斤),增長0.9%。

一、播種面積略減

2017年全國夏糧播種面積27410千公頃(4.11億畝),比2016年減少223千公頃(334萬畝),減少0.8%。其中穀物播種面積23728千公頃(3.56億畝),比上年減少281千公頃(421萬畝),減少1.2%;其中小麥播種面積23149千公頃(3.47億畝),比上年減少236千公頃(354萬畝),減少1.0%。

夏糧播種面積減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各地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調整農業種植結構,低産地塊及地下水嚴重超采地區逐漸退出小麥生産,花生、蔬菜等經濟作物播種面積較往年有所增加。二是去年秋冬播期間長江中下游部分地區遭遇持續陰雨天氣,水稻不能及時收割騰茬,加上田間土壤濕度大,影響了小麥的適期播種,致使部分地區冬小麥播種面積下降。此外,得益於棉花目標價格改革政策的實施,新疆棉農種植棉花的積極性提高,農戶減麥擴棉。

二、單産增加

2017年全國夏糧單位面積産量5126公斤/公頃(342公斤/畝),比上年增加89公斤/公頃(6公斤/畝),增長1.8%。其中穀物單位面積産量5457公斤/公頃(364公斤/畝),增加100公斤/公頃(7公斤/畝),增長1.9%;穀物中小麥單位面積産量5501公斤/公頃(367公斤/畝),增加101公斤/公頃(7公斤/畝),增長1.9%。

夏糧單産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氣候條件總體有利於冬小麥的生長髮育。冬小麥播種後,麥區大部時段光照適宜,熱量充足,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多,時空分佈較為均勻,有利於小麥順利出苗和安全越冬;在返青拔節和灌漿期間,大部分麥區降水接近或超過常年同期水平,也有利於小麥穗數的增加及灌漿結實;成熟及收穫時節,大部麥區以晴好天氣為主,光熱充足,農田墑情適宜,不僅有利於小麥幹物質的積累,更有助於小麥品質的提升。二是災害同比較輕,病蟲害發生率普遍低於上年。在冬小麥生長期間,雖然局部地區受較強降水和大風天氣影響,部分地塊出現倒伏,對産量造成一定的影響。但總體上看,受災情況輕於上年同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