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就《教育部辦公廳 財政部辦公廳關於做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2017年度項目組織實施工作的通知》答問

2017-08-29 20:01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做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2017年度項目組織實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並配套發佈《職業院校教師示範培訓項目實施指南》等5個實施指南,全面安排和部署2017年度項目組織實施工作。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通知》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請您介紹一下《通知》印發的基本考慮?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強職業院校教師隊伍建設,切實提升“雙師型”教師素質能力,2016年10月,教育部、財政部印發《關於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的意見(2017—2020年)》(教師〔2016〕10號),決定“十三五”期間繼續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加強專任教師培養培訓,支持設立兼職教師崗位,優化教師隊伍結構,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計劃的實施期為4年,從2017年起分年度組織實施。

2017年是“十三五”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實施的第一年。中央財政劃撥專項資金6.75億元,通過轉移支付方式,引領支持各地組織實施相關項目。為提高項目實施質量,保證項目實施成效,教育部、財政部聯合印發實施《通知》,全面部署和安排2017年度項目的組織實施工作,在改革創新“十二五”項目的基礎上,落實“放、管、服”要求,突出中央示範引領,下移管理重心,加強省級統籌,旨在通過健全國家、省、地(市)、縣(區)四級教師培養培訓體系,全面提升職業院校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和建設水平,補齊教師隊伍建設“短板”,著力破解制約現代職業教育發展的瓶頸問題。

《通知》為各地組織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指導性意見,對於調動地方政府、行業企業、職業院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各地要按照《通知》要求,結合“十三五”期間項目實施方式和任務內容,統籌中職和高職教師隊伍建設,報送年度項目規劃方案,具體組織實施相關項目,保質保量完成年度實施目標,為實現教師全員培訓的總體目標奠定良好基礎。

二、請您介紹一下《通知》的主要內容?

《通知》從明確年度實施目標、報送年度規劃方案、嚴格項目立項程序、實施項目全過程管理、開展項目實施績效評價等5個方面,對2017年度項目組織實施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指導各地科學確定年度實施目標,合理分配資金額度,規劃設置實施項目,制定年度規劃方案,優化資源配置,提高項目管理水平,組織實施國家級項目。

《通知》以附件形式,配套發佈了《職業院校教師示範培訓項目實施指南》《卓越職業院校校長專題研修項目實施指南》《中高職教師素質協同提升項目實施指南》《骨幹培訓專家團隊建設項目實施指南》《校企人員雙向交流合作項目實施指南》等5個指南,為2017—2020年各地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子項目提供指導意見和實施依據,圍繞專業帶頭人、“雙師型”教師、優秀青年教師分層分類培訓和校長專題研修, “雙師型”名師工作室、技術技能傳承創新平臺、骨幹培訓專家團隊建設,支持選派教師到企業實踐和設立兼職教師特聘崗,進一步細化項目績效目標,明確內容形式,規範工作流程,提出實施要求。

三、《通知》發佈的5個指南是項目實施的基本依據。請您談一談指南的主要特點?

針對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各子項目的相似性和關聯性,在制訂項目實施指南過程中進行了歸類合併,形成了《職業院校教師示範培訓項目實施指南》等5個指南。指南具有以下三個主要特點:

一是目標導向。服務精準扶貧、製造強國、區域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支持戰略新興産業等緊缺領域、中西部貧困地區教師培訓,分類明確年度職業院校教師示範培訓、卓越校長專題研修、創建中高職教師專業技能創新示範團隊、建立教師到企業實踐和企業人員到學校兼職任教常態化機制等目標,以目標定任務,以目標評績效,以目標抓落實。

二是質量為重。緊緊圍繞提升教師素質能力這一中心任務,創新培訓內容、培訓方式以及工作機制等方面,不斷提升項目實施質量。強調項目承擔單位資質要求,擇優遴選國家級和優質省級職教師資培養培訓基地承擔項目。規範項目立項流程,推動區域、校企、校際協同申報和實施項目。加強專家視導和培訓專家團隊建設,為項目實施提供專業化諮詢和指導。分層分類按需施訓,合理選擇培訓方式,提高教師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校企合作開展教師企業實踐,細化兼職教師聘用條件,提高兼職教師的層次和水平。

三是管理增效。明確國家專項支持與地方統籌實施的職責任務,完善分工合理、責任明確的項目管理體系。組織開展項目需求調查,根據職業院校和教師的實際需求,明確項目設置、培訓計劃人數、經費支持標準、培訓形式內容、學時(學分)要求、兼職教師聘用規模等。實行項目信息化管理,對項目申報、基地遴選、項目評審、學員選派、培訓實施、檢查指導、經費監管、總結評估等全過程進行管理,保證項目實施環節規範有序,切實提高國家級項目的管理水平。

四、為完成《通知》確定的年度實施目標,請您談一談有哪些具體舉措?

一是加強省級統籌。《通知》進一步強調各地要統籌本地區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組織管理工作,做好中職、高職、應用型高校教師隊伍建設的統籌銜接,做好國家級和省級項目管理平臺對接,暢通協商溝通和信息報送渠道。優化學員選派管理,完善培訓學時學分審核認定制度。根據中央或地方培訓費管理規定以及培訓所在地的物價水平,各地分別確定教師培訓綜合定額標準和兼職教師聘用補助標準,實行經費預決算,節約培訓成本,提高經費使用的合理性。

二是優化項目設置。《通知》提出,各地要針對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青年教師分層分類開展培訓,實行集中脫産學習和網絡自主化研修相結合的培訓模式,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模塊化設置培訓課程,將師德素養、工匠精神、“雙創”教育、信息技術等列入培訓必修內容。創建一批教師專業技能創新示範團隊,推進中職、高職、應用型高校教師素質協同提升。將選派教師到企業實踐和聘請兼職教師項目相結合,重在打造校企人員雙向交流機制。各地還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利用中央財政資金,自主設置創新性項目。

三是完善體系建設。職業院校專兼職教師隊伍建設需要地方政府、行業組織、普通高校、職業院校多方協同聯動。《通知》提出,要充分發揮國家級、省級職教師資培養培訓基地和示範學校的引領作用,加強“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和企業實踐基地建設,深化區域、校企、校際合作,吸引行業企業深度參與。組建省級專業化培訓專家團隊,建成一批教師教育優勢特色專業和優質課程資源,構建國家級、省級、市級、校級校企共建的教師專業發展支持服務體系。

四是開展績效評價。《通知》要求全方位、系統化設計項目績效管理制度,包括信息化管理平臺建設、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制定評價方案與標準、督導檢查與績效公示制度等。圍繞項目規劃設計、協同機制實施、培訓模式創新、培訓內容改進、支持服務體系建設、管理工作機制完善等方面,教育部將對各地工作績效開展抽查考評,並對各地、項目承擔單位工作績效予以公示,結果作為下一年度資金分配、項目動態調整的重要依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