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出組合拳、拿出新舉措:為創新發展營造更好環境

2017-08-30 22: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 胡喆、董瑞豐)更有針對性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創新的支持、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3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廣一批具備複製條件的支持創新改革舉措,為創新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

會議指出,要搭建面向中小企業的一站式投融資信息服務體系,支持以從核心龍頭或大型企業獲得的應收賬款為質押,為關聯企業提供融資,發展貸款、保險、財政風險補償捆綁的專利權質押融資新模式,提高金融支持創新的靈活性和便利性。

連日來,不少地方就在積極降低企業投融資等方面的成本,“闖關破障”步伐加快。打開“雲南省投資審批仲介超市”官網,一份省級投資審批仲介服務事項清單就出現在首頁顯著位置。使用財政性和國有資金採購建設工程投資審批仲介服務100萬元以下項目,必須進入各級仲介超市公開選取,最大限度減少人為干擾,在當地頗受歡迎,大大提高了金融支持創新的靈活性和便利性。

會議還指出,要依託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開展集專利快速審查、確權、維權于一體的綜合服務。

有恒産者有恒心。“核心專利保護是決定公司存亡的‘殺手锏’。”上海貝嶺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周承捷表示,“立體化保護企業創新積極性還需跨部門協作,打出知識産權保護組合拳。”

從大型客機C919立項伊始,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就針對國內外目標市場做專利檢索和分析,通過先行做好風險控制和約束提升核心專利“含金量”。同時,中國商飛還將專利導航貫穿整個研發過程,讓知識産權管理人員“進駐”技術團隊,在“設計—實驗—試飛—售後”全過程管理、全流程參與。

會議要求,對其他尚未推廣的改革舉措,先行先試地區要加快推進落實,強化督查考核,儘快取得實質性突破。要及時總結成功做法,並加以複製推廣。實行國稅地稅聯合辦稅。

在浙江溫州的正泰集團,財政、稅務等部門和企業保持經常性聯絡,讓企業充分享受政策紅利,增添了創新發展的動力。“國家稅收政策剛出臺,相關部門就上門輔導了。去年享受稅收優惠1.57億元、獲得財政補助0.4億元。”集團黨委書記、副總裁林可夫説。

此外,會議還指出要允許高校和科研院所採取年薪制、協議工資制、項目工資等靈活多樣的形式引進高層次或緊缺人才,建立事業單位編制省內統籌使用制度。

同時,會議還要求應拓寬外籍人才工作居留向永久居留轉換渠道,簡化辦理手續和流程,對外國專家來華工作和入境許可實行一口受理、一窗發放。鼓勵引導優秀外國留學生在華就業創業,符合條件的可直接申請工作和居留許可。

不少高校專家、科研院所工作人員及外國專家均表示,一系列“組合拳”式的新舉措出臺,將有利於改革成果更多地迸發涌流、讓廣大群眾更好地共享“創新之花”結出的纍纍碩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