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7年7月28日)

2017-07-28 18: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大引進外資力度 營造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環境
確定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措施 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部署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
聽取建立實施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工作彙報 推動從源頭上清費減負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引進外資力度,營造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環境;確定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措施,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部署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聽取建立實施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工作彙報,推動從源頭上清費減負。

會議指出,深化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擴大引進外資,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義。一要在全國推行已在自貿試驗區試行的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快推動對外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實行“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完善外資法律體系。二要對境外投資者從中國境內居民企業分配的利潤直接投資于鼓勵類投資項目的,實行遞延納稅,暫不徵收預提所得稅。將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的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推廣到全國。三要研究出臺措施,取消或放開製造業和服務業一些領域外商投資股比限制。鼓勵地方出臺支持措施吸引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允許以並購方式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強化外資知識産權保護。四要擴大國家級開發區投資管理權限,對符合規劃的利用外資項目要優先保障建設用地。對西部地區及東北老工業基地國家級開發區科技、環保等領域建設加大財政支持,更好承接外資轉移。五要在全國採取“告知+承諾”等方式,簡化外國人才來華工作許可。年內出臺措施,擴大外國人才簽證發放範圍,延長有效期。上述措施原則上要在9月底前落實。

會議確定了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的措施。一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抓緊精簡合併投資項目報建審批,各地各部門要逐項梳理核查已報審的民間投資項目,限時辦結。二是鼓勵民營企業參與“中國製造2025”、現代農業、企業技改等重點項目。建立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合理回報機制,鼓勵民間資本採取多種方式參與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建設。三是完善民營企業信用評級制度,優化授信管理,豐富循環貸款等金融産品,嚴禁金融機構貸款附加條件。鼓勵各地設立信貸風險補償基金等,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科技創新企業的支持。加強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監管,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四是開展政務失信專項治理,各地要嚴格兌現合法合規的政策承諾,對拒不履行承諾、嚴重損害企業合法權益的要依法依規追責。

會議強調,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嚴格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行為,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債務風險,是促進經濟財政健康可持續、保障國家金融穩定安全的重要舉措。各地要落實屬地責任,堵住“後門”,堅決遏制違法違規舉債。堅持分類指導,繼續整改違法擔保,糾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政府投資基金、政府購買服務中的不規範行為。會議對有關工作進行了深入部署,要求開好“前門”,支持地方政府合法合規舉債融資,加大對易地扶貧搬遷、深度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等的支持。

會議指出,按照國務院部署,財政部已于6月底按時公佈運行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實現對全國所有合法合規收費“一張網”全覆蓋。本屆政府以來,中央行政事業性收費已由185項減至51項、地方減至每個省份平均14項,政府性基金由30項減到21項。下一步要以“一張網”為標桿,對各地各部門收費強化監督檢查,推動地方進一步清理收費,健全投訴處理機制,讓企業更多受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