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17年8月份CPI和PPI數據

2017-09-10 09:10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8月份CPI、PPI漲幅有所擴大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讀2017年8月份CPI和PPI數據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的2017年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上漲0.4%,同比上漲1.8%;PPI環比上漲0.9%,同比上漲6.3%。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進行了解讀。

一、受雞蛋和鮮菜價格上漲較多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環比漲幅擴大

從環比看,CPI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食品價格上漲1.2%,影響CPI上漲約0.24個百分點。其中,雞蛋産量減少,價格上漲16.2%;高溫多雨和強對流天氣導致鮮菜儲運成本增加,價格上漲8.5%;雞肉和豬肉價格分別上漲3.0%和1.3%,上述四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32個百分點。應季瓜果大量上市,鮮果價格下降4.2%;休漁期結束使水産品供應增加,水産品價格下降1.1%,兩項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09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2%,影響CPI上漲約0.18個百分點。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7%和2.9%,醫療服務價格上漲0.9%,居住類價格上漲0.4%,上述四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8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CPI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食品價格下降0.2%,降幅收窄0.9個百分點,影響CPI下降約0.04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13.4%,影響CPI下降0.39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9.7%,影響CPI上漲約0.22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2.3%,漲幅擴大0.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81個百分點。其中,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5.9%,居住類價格上漲2.7%,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上漲2.5%。

據測算,在8月份1.8%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和新漲價因素均約為0.9個百分點。

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漲幅擴大

從環比看,PPI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生産資料價格上漲1.2%,其中鋼材、有色金屬等主要生産資料價格漲勢明顯;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1%。在調查的40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0個行業産品價格環比上漲,比上月增加10個。從主要行業看,漲幅擴大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分別上漲4.4%和3.7%,合計影響PPI上漲約0.5個百分點;由降轉升的有石油加工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分別上漲3.3%、2.6%、1.3%和0.9%。

從同比看,PPI漲幅在連續3個月保持穩定之後,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漲幅擴大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29.1%;石油加工業,上漲16.8%;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16.3%;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15.7%;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上漲9.0%;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上漲8.4%。漲幅回落的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上漲32.1%。上述七大行業合計影響PPI同比上漲約5.1個百分點,佔總漲幅的81.0%。

據測算,在8月份6.3%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4.4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9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