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
中國農業發展方式的戰略選擇

2017-10-02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意見》是黨中央出臺的第一個關於農業綠色發展的文件,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新發展理念的重大舉措,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農業綠色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讓生態環保成為現代農業明顯標誌,讓綠色發展成為中國農業發展方式的戰略選擇,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就《意見》的相關重要內容回答了本報記者的提問。

突出亮點是“四個首次”

明確了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路線圖”

記者:《意見》作為中央出臺的第一個關於農業綠色發展的文件,哪些制度性安排是突出亮點?

韓長賦:《意見》明確了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總體要求、基本原則、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在體制機制層面作出了一系列約束與激勵並重的制度性安排。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突出亮點,是“四個首次”。

首次全面提出農業綠色發展的總體目標。《意見》明確了“三不、兩零、一全”的總體目標,指的是耕地數量不減少、耕地質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採,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秸稈、畜禽糞污、農膜等農業廢棄物全利用。同時,從資源利用、産地環境、生態系統、綠色供給等方面,將總體目標細化為到2020年的具體目標和到2030年的遠景目標。

首次明確提出農業綠色發展的任務。農業主體功能與空間佈局上,建立農業生産力佈局、農業資源環境保護利用管控、農業綠色循環低碳生産等制度和貧困地區農業綠色開發機制。資源保護與節約利用上,建立耕地輪作休耕、節約高效農業用水等制度,健全農業生物資源保護與利用體系。産地環境保護治理上,建立工業城鎮污染向農業轉移防控機制,健全化肥、農藥等農業投入品減量使用制度。修復農業生態系統上,推進草原生態保護與恢復,加強水生生態保護修復、林業和濕地養護等。

首次系統提出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體制機制安排。《意見》提出了一系列的機制、體系和制度。比如,建立工業和城鎮污染向農業轉移的防控機制、建立綠色農業標準體系、完善農業生態補貼制度、健全農業投入品減量使用制度等等。

首次大力倡導開展農業綠色發展的全民行動。《意見》提出,要調動政府、社會、生産者、消費者等各方力量,廣泛參與到農業綠色發展中來。在生産領域,推行投入品綠色生産、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加工流通綠色循環等綠色生産方式;在消費領域,持續開展“光盤行動”,推動形成厲行節約、低碳循環等綠色生活方式。

發揮政策組合拳作用

構建適應農業綠色發展的支撐保障體系

記者:農業綠色發展任務重、涉及面廣,如何促進和保障農業綠色發展有效推進?

韓長賦:當前,最關鍵、最迫切的是要加快改革創新,著力構建一整套適應農業綠色發展的支撐保障體系,充分發揮政府與市場、法制與科技等多方面政策組合拳作用。

加快建立農業資源環境生態監測預警體系。著眼于全面摸清和動態掌握農業資源家底,加快建立重要農業資源臺賬制度,以及耕地、草原、漁業水域、生物資源等監測體系,構建“天空地”數字農業管理系統。

加快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體系。《意見》立足構建完善的農業綠色發展補貼制度體系,提出要建立與耕地地力提升和責任落實相挂鉤的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機制,改革完善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漁業補貼政策,完善耕地、草原、森林等生態補償政策,創新綠色生態農業金融保險産品。這是今後農業支持保護政策完善的方向和改革的重點。

加快構建支持農業綠色發展的科技創新體系。建立完善科研單位、高校、企業等各類創新主體協同攻關機制,在農業投入品高效利用、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産地環境修復等領域儘快取得一批突破性科研成果。制訂修訂一批符合綠色發展要求的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建立統一的綠色農産品市場準入標準,強化農産品質量安全認證機構監管和認證過程管控。

建立健全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法律法規體系。著眼于提升農業綠色發展的制度化法制化水平,要以耕地保護、農業污染防治、農業生態保護、農業投入品管理等為重點,加快制定修訂體現農業綠色發展需求的法律法規。

正確處理幾個關係

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要協調統一

記者:強調綠色發展會不會影響農産品産量,推進農業綠色發展需要處理好哪些重大關係?

韓長賦:農業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既不能因為“前兩保”而犧牲生態,也不能因為“後一保”而讓國家糧食安全、農産品供給出問題,讓農民收入受影響。

《意見》強調,要正確處理農業綠色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糧食安全、農民增收的關係,實現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的協調統一。

在處理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繫上,要避免把農業生産與生態環境保護對立起來。《意見》提出要將綠色導向貫穿于農業發展全過程,推行綠色生産方式,實現生産與生態協調發展。

在處理與糧食安全的關繫上,必須堅持糧食安全是農業綠色發展的底線。《意見》提出,要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堅守國家糧食安全底線,實現保供給與保生態的協調統一。

在處理與農民增收的關繫上,要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意見》提出,推進農業綠色發展要把農民增收作為基本任務,構建綠色發展産業鏈價值鏈,加快一二三産業融合,提升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變綠色為效益,促進農民增收,助力脫貧攻堅。

農業的綠色發展,順應了中國發展的新期待。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必將為中國現代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增添取之不盡的政策動力。(記者 高雲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