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辦國辦發文為農業綠色發展劃定“路線圖”

2017-09-30 2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記者 董峻)今後,農業綠色發展將擺在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全局的突出位置,全面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與生産生活生態相協調的農業發展格局。

這是新華社30日受權播發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提出的目標任務。

意見指出,農業綠色發展實現了良好開局,但總體上看,農業主要依靠資源消耗的粗放經營方式沒有根本改變,農業面源污染和生態退化的趨勢尚未有效遏制,綠色優質農産品和生態産品供給還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需求,農業支撐保障制度體系有待進一步健全。

對此,意見提出,努力實現耕地數量不減少、耕地質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採,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秸稈、畜禽糞污、農膜全利用,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農民生活更加富裕、鄉村更加美麗宜居。

意見確定了到2020年的四大類目標任務:

資源利用更加節約高效——嚴守18.65億畝耕地紅線,全國耕地質量平均比2015年提高0.5個等級,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5以上。

産地環境更加清潔——主要農作物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零增長,化肥、農藥利用率達到40%;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5%,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率達到75%,農膜回收率達到80%。

生態系統更加穩定——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3%以上,濕地面積不低於8億畝,基本農田林網控制率達到95%,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6%。

綠色供給能力明顯提升——全國糧食(穀物)綜合生産能力穩定在5.5億噸以上,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和品牌農産品佔比明顯提升,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加快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