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普通高校科技創新 綜合實力快速提高

2017-10-10 07:2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普通高校科技創新 綜合實力快速提高
——專家解讀《中國普通高校創新能力監測報告2016》

在中國首個極深地下實驗室——“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內,來自上海交大的謝鵬偉正在分析實驗數據。王勤攝 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不唯數據,少做排名,更加注重科技創新質量和實際貢獻,正是我們這次監測報告的初衷。”10月9日下午,在科技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向記者作出了這樣的解讀,他與科技部創新發展司司長許倞一道,透過這份我國首部普通高校創新能力監測報告所提供的數據,勾勒出我國普通高校整體創新能力發展的清晰脈絡。

首次建立普通高校創新能力監測框架

“不同於以往的國家科技統計,本次創新能力監測有其新特點。”許倞介紹,國家創新調查制度是近年來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基礎性制度,本次創新調查就是國家創新調查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這一次的調查統計更關注高校與科技、經濟的聯絡趨勢和發展,在設計指標上有所側重。

雷朝滋認為,《中國普通高校創新能力監測報告2016》(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出我國普通高校科技創新綜合實力快速提高,其特點一是首次建立了普通高校創新監測框架,從創新基本情況、人才培養、研發投入、科研成果及轉化和産學研合作五個維度全面反映高校創新活動;二是特色鮮明,聚焦高校在創新方面的職能,增加了政府統計中尚未涉及,但能夠較好反映高校創新能力的新指標;三是方式創新,首次將客觀統計數據採集與主觀問卷調查相結合,更加全面地反映高校各個創新主體的意識、行為,為分析高校創新活動提供新的視角。

為掌握高校産學研發展現狀,《報告》對全國1762所普通高校、3626名擁有校企合作項目的項目負責人進行了問卷調查,數據顯示,在不同類型的普通高校中,在産學研合作創新成果方面,理工院校、綜合大學、農業院校、師範院校、財經院校和醫藥院校表現突出,與林業院校、藝術院校等差距懸殊。在不同隸屬的普通高校創新成果比較中,地方院校略優於中央院校。而在項目負責人對於科研與教學的認識上,40%的受訪者認為學校缺乏激勵引導的政策措施是制約科技成果向教育教學資源轉化的第一因素,此外科研方向與教學內容不匹配、教師時間精力有限無暇顧及也成為重要制約因素。

“這些調查結果為‘診斷’高校科技創新發展方面的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據。”雷朝滋説。

多角度全面分析國家創新體系中高校地位

許倞認為,本次針對普通高校的創新能力調查監測多角度地體現了高校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中堅地位。

例如,在成果獎勵方面,《報告》統計顯示,普通高校是獲得國家三大獎的重要機構。2016年在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空缺的情況下,全國高校獲得二等獎28項,佔授獎項目總數42項的66.7%;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通用項目二等獎38項,佔通用項目授獎總數47項的80.9%,專用項目一等獎2項,佔全國的2/3;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通用項目106項,佔通用項目授獎總數的80.3%,其中,高校為第一完成單位的獲獎項目64項,佔通用項目授獎總數的48.5%。

而在國際影響力方面,《報告》顯示,高校人才積極參與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等國際大科學工程和大科學計劃,受邀在國際重要學術會議上做特邀、專題和主題報告,擔任國際學術會議主席和著名學術期刊編委,參加國際學術交流的人數均大幅度增加。

此外,許倞指出,全國依託高校建設的110多個各類科技園區已經成為創新創業和創客空間的主要聚集區。隸屬於高校的新型科技智庫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成為各級政府科學決策的重要支撐。而一批高校協同創新中心正在成為服務國民經濟的新生長點。

雷朝滋認為,《報告》顯示,高校以全國9.4%的研發人員,7%的研發經費,發表了全國80%以上的SCI論文,牽頭承擔了80%以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和國家重大研發計劃,支撐著164萬名碩士研究生和34萬名博士研究生的培養。“高校的創新績效效率可謂突出,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校辦學和人才培養模式發生深刻變化

“這次的統計數據也顯示,結合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和創新型國家提出的新要求,高校的辦學模式和人才培養模式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雷朝滋説。

《報告》關於産學研建設方面的調查顯示,1762所普通高校累計與企業共建博士後流動站2200余個,共建研發機構1萬餘個,與企業聯合承擔科研項目8.8萬項,項目合同金額303.6億元,來自校企合作項目的發明專利申請2.4萬項,授權1.2萬項;累計與企業聯合共建校內實習實訓基地2.7萬個,校外實習實訓基地18.9萬個,有近半數的學校,可以安排一半以上學生進入穩定合作的企業實習;共開設1.7萬門創新創業課程,開展創新創業項目8.4萬項,獲得國家級創新創業大賽獎3萬餘項;積極聘請來自企業行業的教師14.8萬人,派去企業實踐的教師7.2萬人,其中,高職專科院校聘請企業行業教師,派教師去企業實踐,比本科院校更加積極。

高校科技創新對於服務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支撐高等教育和科技事業的可持續發展同樣至關重要。雷朝滋認為,近年來的數據也顯示出,高校科研育人的形式內涵更加豐富,科教融合協同育人成效顯著。《報告》顯示,以理工農醫類專業為例,與十年前相比,2015年研究生在校生數115.4萬人,翻了一番,參與課題研究的研究生比例從38.3%增加到52.3%,本科生從二、三年級開始參加科技競賽、科研課題或者依託發明專利的自主創業等科技創新活動已經非常普遍。

許倞表示,全國高校創新調查是長期的系統性、基礎性工作,後續將進一步完善和改進創新調查方案,爭取每年有新調查,更加科學地採集數據,更加全面、客觀地反映高校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作用,為國家創新規劃和政策的制定提供堅實的依據。(記者 楊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