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就《環境保護專用設備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2017年版)》答問

2017-12-31 11:12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環境保護部政策法規司負責人就《環境保護專用設備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2017年版)》答記者問

2017年9月,經國務院同意,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環境保護部等5部門聯合公佈《關於印發節能節水和環境保護專用設備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2017年版)的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環境保護專用設備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2017年版)》(以下簡稱《設備優惠目錄》)是該項稅收優惠政策的重要內容。由於我國企業所得稅是按自然年度核算的,2017年度的企業所得稅將在2018年繳納,所以,從2018年開始,符合規定的企業將從這項綠色稅收中獲得直接的經濟效益。就《設備優惠目錄》有關問題,環境保護部政策法規司負責人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設備優惠目錄》的出臺有什麼背景和依據?

答:根據2008年1月1日施行的《企業所得稅法》,企業購置環境保護專用設備的投資額,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實行稅額抵免。國務院頒布的《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中進一步明確,企業購置並實際使用列入《環境保護專用設備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範圍內的環境保護專用設備的,該專用設備投資額的10%可以從企業當年的應納稅額中抵免;當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後5個納稅年度中結轉抵免。

根據這些法律規定,2008年,財政部牽頭出臺《環境保護專用設備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2008年)》,實施後對企業環保設備投資發揮了積極促進作用。但是,隨著環保形勢的不斷發展,該目錄難以完全滿足實際需要。對此,環境保護部連續五年開展了專項基礎研究工作,從污染治理相關領域研究提出了建議納入優惠目錄的設備,並一直積極推動財政部牽頭修訂該優惠目錄。經過財政、稅務、環保、發改等部門共同努力,修訂形成了此次發佈實施的《設備優惠目錄》。

問:《設備優惠目錄》有何重要意義?

答:《設備優惠目錄》是財稅、環保等部門聯合製定的一項重要政策,有利於引導企業強化污染治理投資、實施綠色生産、擔負起環境保護主體責任,也有利於激勵環保産業發展,帶動綠色技術創新,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促進環境質量改善也將發揮積極的保障和促進作用。

今年,黨的十九大報告專章部署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明確了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等重點任務。剛剛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強調,今後3年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近年來,國家制定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和《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都提出了環境改善的具體指標。

要在“十三五”期間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上述環境質量改善目標,引導和規範企業加大環保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除了強化法律等硬約束之外,稅收等經濟政策的“軟激勵”也非常重要,可以釋放明確的政策信號、引導穩定的市場預期,讓環保投入大、治理成效好的企業有“獲得感”,提升其競爭力。

正是由於稅收政策具有獨特的市場引導作用,國家有關政策法規也對綠色稅收提出了具體要求。例如,2015年1月1日起實施的《環境保護法》第二十一條專門規定:“國家採取財政、稅收、價格、政府採購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鼓勵和支持環境保護技術裝備、資源綜合利用和環境服務等環境保護産業的發展。”《“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規定:“落實環境保護、生態建設、新能源開發利用的稅收優惠政策。”《設備優惠目錄》的實施,將切實落實這些規定精神,也將為進一步完善綠色稅收政策提供實踐經驗。

問:《設備優惠目錄》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

答:《設備優惠目錄》共包含水污染防治設備、大氣污染防治設備、土壤污染防治設備、固體廢物處置設備、環境監測專用儀器儀錶、噪聲與振動控制六大類24項設備。

與2008年發佈的優惠目錄相比,《設備優惠目錄》具有以下特點和亮點:

一是更加注重直接服務於環境污染治理需求。根據《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明確的治理任務,針對性增加了相關設備。例如,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專門新增“土壤污染防治設備”大類;在大氣污染防治領域,新增了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選擇性催化還原(SCR)脫硝設備、氨逃逸激光在線分析儀等設備。

二是更加注重拓展激勵政策的覆蓋面。《設備優惠目錄》注重向現有激勵政策尚未支持的領域適當傾斜,著力“補短板”,以引導更多領域的企業加強環保投資。例如,鋼鐵、水泥等非電行業煙塵處理是大氣污染治理的重要領域,但是相應的激勵政策較少。《設備優惠目錄》涵蓋了該領域,非電行業的企業購置並實際使用袋式除塵器、電袋複合除塵器等設備,可以享受稅收優惠。

三是注重促進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一方面,《設備優惠目錄》納入的設備更加突出技術先進性,對於已廣泛應用、不具備技術先進性的設備不再納入。另一方面,注重先進性與前瞻性,對各項設備都設置較高的指標要求,有利於激勵環保企業加快技術研發和市場應用的步伐。

問:預期《設備優惠目錄》將取得哪些效益?

答:在環境效益方面,隨著稅收政策的引導和刺激作用不斷凸顯,預期將有更多企業購置並實際使用《設備優惠目錄》中的各項設備,從而直接提升環境治理成效,同時也將帶動環保産業特別是環保設備製造業的發展。

在經濟效益方面,據測算,《設備優惠目錄》包含的24項設備,年産值近300億元。若購置這些設備的企業均獲得企業所得稅的10%抵免優惠,全國每年減輕企業負擔最高可達30億元。根據稅務機關的經驗,由於政策實施中,不排除一些企業因未及時申報等原因沒有享受稅收優惠,實際稅收抵免額度將低於30億元,但是仍將大幅度降低企業負擔。

問:環保部將如何推動《設備優惠目錄》的實施?

答:環境保護部將積極組織落實《設備優惠目錄》。一方面,將推動和指導地方環保部門,向企業廣泛宣傳《設備優惠目錄》,讓願意加強環保投資、努力治理污染的企業依法享受稅收優惠,提升競爭力。

另一方面,將指導地方環保部門,配合稅務機關實施好《設備優惠目錄》。稅務機關在執行該項優惠政策過程中,如果難以判定某項環保專用設備是否符合《設備優惠目錄》相關技術指標的,可以提請環保部門委託專業機構出具技術鑒定意見,環保部門將予以積極配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