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稅法實施 綠色發展提速

2018-01-11 08: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行正向減排激勵,賦予地方一定自主權
環保稅法實施 綠色發展提速

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施行。實施好這部稅法,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舉措,對於保護和改善環境、減少污染物排放,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開徵環保稅,是不是為了地方籌集財政收入?相關準備工作進展如何?哪些企業需要繳納環保稅?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為啥收?

構建綠色稅制體系,讓高污染企業加速綠色轉型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開徵環保稅意義重大。”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表示,黨的十九大對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進綠色發展作出了戰略部署,開徵環保稅有利於構建綠色稅制體系,促使環境外部成本內生化,倒逼高污染、高耗能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開徵環保稅,將進一步強化稅收在生態環境方面的調控作用,形成有效約束和激勵機制,促進落實排污者責任。”王建凡説。

環保稅,是“費改稅”的一大成果,它的“前身”是排污費制度。原來的排污費收入,是實行中央與地方1:9分成;實施環境保護費改稅後,國務院決定環保稅全部作為地方收入。很多人關心,開徵環保稅,是不是就為了增加地方收入?

“從近幾年來看,全國排污費收入大約在200億元左右,‘費改稅’後基本上平移過渡,收入上不會有太大變化。200多億元的收入規模,在稅收總收入中佔比很小。因此,環保稅的生態保護意義遠大於收入意義。”王建凡表示。

“實際上,環境保護稅法已經明確,開徵環保稅是為了保護和改善環境,減少污染物排放,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只有恢復綠水青山,才能使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中國政法大學財稅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認為,設立這個新稅種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增加財政收入,而是要發揮稅收“杠桿”調節作用,讓高污染、高排放企業加速綠色轉型,從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怎麼徵?

國家定底線、地方可上浮,北京市高限徵收“雙頂格”

環境保護稅的徵稅對象,為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固體廢物和噪聲等4類。環保稅法規定,大氣污染物稅額幅度為每污染當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稅額幅度為每污染當量1.4元至14元。固體廢物按不同種類,稅額為每噸5—1000元。噪聲按超標分貝數,稅額為每月350—11200元。各省(區、市)可依照稅法授權,來確定環保稅適用稅額。

“環保稅的徵收,主要是建立兩個機制:一是正向減排激勵機制,多排多繳、少排少繳、不排不繳;二是動態稅額調整機制,由國家定底線,地方可根據實際情況適當上浮。”國家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司長蔡自力表示。

以大氣污染物為例,排放等量但具有較高危害性的“甲醛”所要繳納的環保稅是普通“煙塵”的24倍。這種政策處理,有利於引導企業改進工藝,減少污染物排放,特別是減少高危污染物的排放。

目前,除西藏自治區正在走法定程序外,各省均已出臺了本地區應稅大氣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具體適用稅額。總的看,各地出臺的稅額統籌考慮了本地區環境承載能力、污染物排放現狀和經濟社會生態發展目標要求,有利於發揮稅收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調控作用。

其中,黑龍江、遼寧、吉林、浙江、安徽、福建、江西、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2個省份,稅額“就低不就高”,按稅法給出的低限徵收;山西、內蒙古、山東、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12個省份,稅額處於中間水平;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河南等6個省份,稅額處於較高水平。特別是北京市堪稱“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大氣、水污染物稅額都是按高限確定的,相當於“雙頂格”!

環境保護稅法還規定,下列5項情形可以免稅:一是對農業生産排放的應稅污染物免稅,但規模化養殖未列入免稅範圍;二是對機動車、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動污染源排放的應稅污染物免稅;三是達標排放污染物的城鄉污水、生活垃圾集中處理場所免稅;四是對納稅人符合標準綜合利用的固體廢物免稅;五是國務院批准免稅的其他情形。

如何繳?

按季申報繳納,4月1日至15日是首個徵期

環境保護費改稅後,繳納方式由環保部門核定繳納,改為納稅人自主申報繳納。依照環保稅法的規定,環保稅按季申報繳納,2018年4月1日至15日是環保稅首個徵期。

環境保護稅按照污染物排放量折合的污染當量數計算繳納,與其他稅種的“查賬徵收”方式截然不同,專業技術要求高、計算過程比較複雜,必須依靠環保部門的專業技術力量協助稅收徵管。

“財稅和環保部門已經制定了多項配套政策措施,確保稅法平穩順利實施。”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副局長夏祖義表示,環保部發佈公告,明確了納入排污許可管理的火電、造紙、鋼鐵等17個行業污染物排放量計算方法,以及未納入排污許可管理的採礦業、製造業等適用的排污系數、物料衡算方法。

同時,環保部門將與稅務部門開展聯合輔導和重點輔導,確保納稅人“懂政策、能計算、會申報”。目前,各地環保部門已完成全部歷史涉稅數據向地稅部門移交工作。各級地稅機關已據此初步識別和確認環保稅納稅人33萬戶,並初步建立了環保稅稅源數據庫。

“距首個申報期還有將近3個月,但各項徵管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蔡自力介紹,稅務機關遵循“實用、管用、好用”的設計原則,優化納稅申報表設計,大幅度減輕了納稅人填報量。同時,依託金稅三期工程系統提升網上辦稅服務水平,讓納稅人多走“網路”、少跑馬路。在環境保護稅開徵初期,將通過在辦稅服務廳增設申報專窗,建立納稅服務熱線和環保服務熱線協作機制,為納稅人提供及時、全面、準確的諮詢服務,確保我國第一部綠色稅法順利實施,稅制平穩轉換。(記者 李麗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