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負責人解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

2018-01-25 16:3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8〕1號,以下簡稱《意見》)。商務部電子商務司負責人就《意見》進行解讀。

一、《意見》出臺的背景是什麼?主要解決哪些問題?

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民生息息相關。隨著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電子商務與物流快遞協同發展方面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基礎設施不配套、配送車輛通行難、快遞末端服務能力不足、行業間協調聯動不夠等,成為制約電子商務發展的重要瓶頸。自2014年10月開始,商務部會同財政部、郵政局在11個城市開展了電子商務與物流快遞協同發展試點。試點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上述問題得到了較好解決,形成了一批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和做法。但從全國來看,快遞物流制約電子商務發展的問題依然普遍存在。2017年以來,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中又暴露出數據互通共享的矛盾、過度包裝影響環境等問題。出臺《意見》,就是要全面複製推廣試點經驗,加快推動制度創新,解決發展中的新問題,進一步提高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水平。

二、《意見》出臺的意義

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互為支撐,相互促進。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舉措;是以行業協同撬動兩個大市場、提升經濟整體效率的創新舉措。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有利於快遞物流轉型升級、電子商務提質增效,有利於技術標準銜接統一、數據資源規範共享、供應鏈協同創新,有利於擴大消費、提升用戶體驗,更好適應和滿足網購消費者美好生活需要。

三、《意見》提出的政策措施有哪些?

《意見》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協同發展,明確了六個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強化制度創新,優化協同發展政策法規環境。簡化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程序,改革快遞企業年度報告制度;創新産業支持政策;健全企業間數據共享制度;健全協同共治管理模式。二是強化規劃引領,完善電子商務快遞物流基礎設施。統籌規劃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發展,構建適應電子商務發展的快遞物流服務體系,保障基礎設施建設用地;完善優化快遞物流網絡佈局,推動電子商務和快遞物流園區建設和升級。三是強化規範運營,優化電子商務配送通行管理。推動各地從規範城市配送車輛運營入手,完善城市配送車輛通行管理政策,對快遞服務車輛給予通行便利。四是強化服務創新,提升快遞末端服務能力。鼓勵將推廣智慧快件箱納入便民服務、民生工程等項目,推廣智慧投遞設施;鼓勵建設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促進快遞末端配送、服務資源有效組織和統籌利用,發展集約化末端服務。五是強化標準化智慧化,提高協同運行效率。加強大數據、雲計算、機器人等現代信息技術和裝備在電子商務和快遞物流領域應用;加強快遞物流標準體系建設,引導電子商務企業與快遞物流企業加強系統互聯和業務聯動;發展倉配一體化服務,優化資源配置,提升供應鏈協同效率。六是強化綠色理念,發展綠色生態鏈。鼓勵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企業開展供應鏈綠色流程再造,促進資源集約;推廣綠色包裝,制定實施電子商務綠色包裝、減量包裝標準,開展綠色包裝試點示範,鼓勵電子商務平臺開展綠色消費活動;推動綠色運輸與配送,加快調整運輸結構,鼓勵企業優化調度,逐步提高快遞物流領域新能源汽車使用比例。

四、《意見》有何亮點和創新?

《意見》強化頂層設計,聚焦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面臨的制度性障礙和突出矛盾,注重措施的協調性、實用性、前瞻性,有以下亮點和創新: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意見》提出進一步簡化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程序,改革快遞企業年度報告制度,實施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管理,實現許可備案網上統一辦理,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實現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二是突出管理創新。《意見》要求創新價格監管,引導電商平臺實現商品定價與快遞服務定價相分離,促進快遞企業發展增值服務;提出創新公共服務設施管理,明確智慧快件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的公共屬性,納入相關規劃,為加快完善快遞末端服務網絡提供了有力支撐。

三是解決突出矛盾。《意見》明確鼓勵各地對快遞服務車輛統一編號和標識管理,合理確定通行區域和時段,完善停靠、裝卸、充電等設施,對快遞服務車輛給予通行、作業便利,引導各地因地制宜解決快遞運輸需求與城市交通擁堵之間的矛盾。

四是注重前瞻性政策設計。針對日趨激烈的數據資源爭奪,《意見》提出健全數據開放共享規則,建立數據中斷等風險評估和通報制度,為建立大數據時代電子商務平臺與快遞物流企業之間高效和諧利用數據資源提供指引。

五是加強短板建設。《意見》提出提升末端供給能力,包括推廣智慧投遞設施,支持傳統信報箱改造;建設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開展聯收聯投等。同時,提高協同運行效率,鼓勵通過商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無縫銜接和高效流動,實現信息協同化和服務智慧化。

六是明確綠色發展方向。《意見》首次提出電商快遞綠色發展理念,鼓勵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企業協同推動綠色發展,開展綠色包裝試點,實現供應鏈綠色流程再造,以價格信號引導綠色消費,探索建立包裝回收和循環利用體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