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農辦負責人解讀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

2018-02-06 09:1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5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副主任吳宏耀解讀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韓俊表示,“立春是一年農事活動的開端,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在立春這一天正式公佈,為億萬農民送來了政策的春風。”

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初稿基本形成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長期的歷史性任務,將伴隨著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因此,必須注意做好頂層設計,注重規劃先行、突出重點、分類實施、典型引路。吳宏耀提醒,要防止層層加碼、“颳風”搞運動、搞“一刀切”。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制定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和2022年召開黨的二十大時的目標任務,細化、實化鄉村振興的工作重點和政策舉措,確保政策執行落地。由國家發改委聯合有關部門起草的規劃初稿已基本形成,正在按照程序進行報批。

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可跨省域調劑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改進耕地佔補平衡管理辦法,建立高標準農田建設等新增耕地指標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機制,將所得收益通過支出預算全部用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是通過高標準農田建設補充的耕地,質量有保障,真正可以做到“佔優補優”。二是可以緩解後備耕地資源匱乏的省份耕地佔補平衡壓力。三是有利於生態保護。

韓俊提示,新增耕地指標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可以跨省域調劑,有助於讓這些指標形成更合理的價格,籌措到更為可觀的資金,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的支持。下一步要進一步細化相關的政策設計。

高粱反傾銷調查為保護我國農民利益

在回答關於商務部發起對産自美國的高粱的“雙反”調查提問時,韓俊介紹,最近幾年由於國內糧價尤其是玉米價格顯著高於國際市場,導致以高粱、大麥為主的玉米替代品進口急劇增加。去年我國高粱進口505.7萬噸主要來自美國。“高粱進口確實對中國農民造成了實質性損害。發起高粱反傾銷調查,是為保護中國農民利益採取的一個必要措施。”

農業保險要擴面增品提標

農業保險發展非常快,就保費收入來講,我國已經排在全世界第二。但總的來看,我國農業保險發展還比較粗放,糧食保障水平還比較低。今後農業保險總的思路是要“擴面、增品、提標”。

現在很多經濟作物,保險還沒有覆蓋,要“擴面”;另外保險的品種還比較少,要“增品”;還有就是要“提標”,即提高保障水平。“下一步,要開展農産品産值保險、價格保險、收入保險方面的一些試點。要探索農業保險如何和脫貧攻堅政策深度結合,增強農民抵禦市場風險和自然風險的能力。”韓俊説。

保證農信社縣域法人地位和數量總體穩定

韓俊認為,“現在很多農業縣還有一個信用社為農民提供服務,如果把法人層級越做越大,把一個省都做成一個法人,毫無疑問資金又從農村、縣域抽調到更高層級的城市去了,資金就會大量流失。”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關於農村信用社的改革提出明確要求,“一定要在總體上保證農村信用社縣域法人地位和數量總體穩定。”(記者 朱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