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快形成鄉村振興多元投入格局

2018-02-05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記者 董峻、胡璐)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5日説,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解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錢從哪來”的問題作出全面謀劃,明確提出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創新投融資機制,加快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確保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總量持續增加。

韓俊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鄉村振興是一個大戰略,必須有真金白銀的硬投入。沒有投入作保障,喊是喊不出來的,幹也是幹不出名堂來的。”

據他介紹,文件明確提出確保財政投入持續增長,建立健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財政投入保障制度,公共財政更大力度向“三農”傾斜,確保財政投入與鄉村振興目標任務相適應。

“公共財政首先得給力,要加快建立涉農資金整合的長效機制,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作用。通過財政資金撬動更多金融資金和社會資金投向鄉村振興。”他説,“需要説明的是,要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不得借鄉村振興之名違規違法變相舉債。”

同時,農村金融要回歸本源。農村金融機構要為鄉村振興提供多元化、多樣化的金融服務,把金融資源配置到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根據部署,下一步要出臺關於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起草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考核評估辦法。

在拓寬資金籌措渠道方面,韓俊表示,長期以來土地出讓收益“取之於鄉,用之於城”,直接用在農村建設的比重較低。今後要創新政策機制,把土地增值收益這塊“蛋糕”切出更大的部分用於支持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據韓俊介紹,文件提出建立高標準農田建設等新增耕地指標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機制,將所得收益通過支出預算全部用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用好了這項政策,可以為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資金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