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便民服務升級!陜西西安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首推“容缺辦”清單

2018-02-11 10:2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2日上午,室外寒風凜凜,在陜西西安高新區政務中心52號窗口,"暖心"的事正在上演。

西安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業務代表李先生,來到省貿促會窗口領取貨物原産地證明書,在受理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企業的資料不全,缺少海關報關單,按照規定是無法當場簽發的。

李先生聽後,焦急地告訴窗口工作人員,“這份産地證明書是要隨貨物一塊空運寄走的,時間非常緊迫,如果報完關再來領取産地證明書,一旦耽誤貨物清關,會給我們造成很大的損失。”

針對此情況,窗口工作人員基於對企業的信任,採取了容缺受理的方式,讓李先生出具了一份保函,承諾後期補齊資料,便為其簽發了原産地證明書,圓滿解決了企業的難題。

李先生拿到證書後,欣喜地説:“高新區窗口人員善於轉變思路,結合實際推行容缺辦理,為企業解決燃眉之急,滿足了企業的實際需求,真正體會到了效能革命帶來的紅利。”

實際上,在此之前,省貿促會窗口在日常業務受理中,就已經在探索推行"容缺辦理"的模式,為企業群眾辦事提供便捷服務。

前不久,西安某貿易有限公司的龍女士來辦理髮票認證的商事證明書,窗口人員審核資料時發現企業未帶商業發票保函,考慮到企業的辦公地址遠在北郊,來回一趟需要3個小時的車程,本著企業辦事"最多跑一次"的原則,窗口人員立即主動與業務主管協商,決定"容缺受理"企業的申請和審核,並告知龍女士可在取證時將材料補齊,不用再多跑路了。

龍女士高興地説,“高新區窗口實行容缺辦理,為企業節省了辦事時間和成本,是站在企業角度思考問題,真正體現了店小二的作為與擔當,值得點讚!”

“容缺辦理”是指辦事主要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受理條件,但次要材料欠缺的,由窗口先行受理,申請人承諾在規定時限內補齊材料後,即可完成整個辦理流程。

推行“容缺辦理”,最大限度地方便企業群眾辦事,是高新區在推進“行政效能革命”,開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做出的積極探索,也是高新區一直以來堅持的工作理念。

經過認真梳理,高新區推出了全新的政務服務“容缺辦理”清單(見附表),涵蓋貿促、人才、社保、工商、稅務、勘測等6個部門共20項業務,在試行階段,就贏得了企業群眾的熱情點讚。

今後,凡屬於清單內的事項,工作人員會依據實際情況實行容缺受理,減少群眾因漏帶材料造成的“辦事多跑路”,做到先辦理後補交,真正實現企業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高新區還將依據企業群眾的反饋和建議,不斷對“容缺辦理”清單進行升級擴充,形成業務內容更加全面的服務體系,讓更多的企業群眾受益。

高新區政務中心將秉承“用心服務、追求卓越” 的理念,努力探索政務服務體制機制創新,紮實推進“行政效能革命”,不斷提升服務效能,促進營商環境優化,當好真心服務企業群眾的“店小二”,為促進高新區追趕超越發展和大西安建設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